任城区纪委监委:实行“协作片区”机制,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

2020-06-28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镇街纪工委人员不足、业务不精,实现对同级党委有效监督,履行监督职责往往有心无力。今年4月份,任城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将全区15个镇街划片设立3个协作片区,实行区纪委监委统一领导、片区协作统筹、镇街纪工委力量统一调配使用,破解了镇街力量薄弱、能力不强的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实行协作片区机制,有利于整合执纪监督力量。街道纪工委人员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精成为从严治党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瓶颈。任城区安居街道办事处现有党员干部、监察对象3000余人,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干部仅仅四人,工作中既要抓日常教育预防,又要承担执纪监督审查,忙起来往往是顾此失彼,以致于什么都抓、什么都抓不好。实行“协助片区”机制后,协作片区工作人员统筹调配、统一使用,人员力量上达到了“1+1>2”的效果,实现了街道纪工委由单兵作战到集中攻坚的良好转变。今年4月份以来,街道纪工委处置群众来信来访21件次,给予12名党员干部纪律处分。

  实行协作片区机制,有利于织密织牢镇街监督网。以往街道纪工委把精力、时间主要放到了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上,没有充分发挥纪工委监督职能作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赋予的“约谈、谈话提醒、召开民主生活会、通报、诫勉”等日常监督手段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以致于“红红脸、出出汗”不常抓,导致党员干部小错变大错,一步步滑向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实行“协助片区”机制后,在区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力量上有保障,业务有指导,街道纪工委逐步做实做细了监督职责。上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纠正问题14个,报请党工委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5次,组织生活会2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批评教育52人次。

  实行协作片区机制,有利于由有形监督到有效监督的转变。5月26日,人民网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的署名文章:《强化政治监督为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文中陈辐宽书记提出“在高标准完成县级监委向镇街派出监察室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机制,实现有形延伸到有效延伸的转变。”实行“协助片区”机制就是一次有益尝试,街道纪工委在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下,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意识,坚持查办案件、解决矛盾、维护大局有机统一,坚持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6月份,街道纪工委协助党工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秸秆禁烧等工作察访36次,推动问题整改84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村(社区)健全完善制度12项,有效化解群众反映的棚改问题7个。

  (通讯员  陈小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