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农机合作社一条龙服务 助力三夏生产小麦颗粒归仓

2020-06-10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今年,曲阜市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5.19万亩。为确保夏粮丰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曲阜市依托农机合作社一条龙服务助力三夏生产,颗粒归仓。

  眼下,小麦夏收已大范围开镰,记者在吴村镇张庄村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夏收,主要依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优质服务,解除了留守老人和种粮大户的燃眉之急。

  农户许言博:“王社长,我今天在外面有事,不能回去了,你看看派个车帮我把麦子收了吧,谢谢了”!“好的,放心吧,这就派车”合作社社长王进承诺道。曲阜吴村镇张庄村的许言博家里有几亩地,这两天,地里的小麦已进入收获高峰期,而许言博却做起了“甩手掌柜”,在村里农机合作社的助力下轻轻松松喜得收获。

  曲阜市吴村镇张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进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理念就是为老百姓全程服务,从种到收再到植保打药,全程一条龙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里能坐着数钱”。

  自2014年成立合作社以来,王进不断完善从种子、用肥、管理、技术指导到销售的“保姆式”服务链条,形成了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建立了规模化农业发展。现在85后小伙王进既是张庄农机专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村里拥有600亩地的种粮大户。去年,王进更是依托合作社,帮助村集体实现增收800多万,同比提高20%。

  为了完善合作社一条龙服务,去年6月,张庄合作社又建立了石磨面粉加工厂进行小麦深加工,打通了电商销售平台渠道。现在,王进的600亩小麦还没完全收割完成,就已经通过订单农业抢购一空。

  截止目前,曲阜市农机合作社达到65家,入社机械2300余台套,年作业面积35万亩,促进了全市农业规模化种植,达到了“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效果。

  据了解,曲阜市农业农村局引导农机合作社在国家惠农政策的帮助下,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速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农机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能力。同时成立了农机监管综合服务队,上门开展农机具检修、农机技术指导、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等综合服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保障小麦机械化收获顺利进行,确保三夏生产,颗粒归仓。

    (通讯员 徐晓晗 孔琳)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