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加强清明节祭祀品市场检查倡导文明祭祀

2020-04-03 0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节期间正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关键时期。近日,山东曲阜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人员,深入到辖区农村集市、沿街商区开展对清明节前祭祀品市场的执法检查行动。 

  该局按照辖区网格管理职责,市场监管人员围绕孔林、各大医院等周边商业街区、集贸市场等及祭祀用品销售店、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随意摆摊设点经营祭祀用品等违法行为。该局以香、烛、纸、鲜花等祭扫用品为重点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要求从事祭祀用品商户不得销售仿人民币图案冥币、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得无证照经销烟花爆竹等。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共计检查祭祀用品经营户270余户。当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9起,下架、收缴各类印有伟人肖像和仿各版本人民币样式的冥币近3万余张,有效地规范了该市清明节前祭祀用品市场秩序。 

  开展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要求。克服祭祀、殡葬消费中陈腐、落后、迷信、不健康的落后观念,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踏青遥祭、种植纪念树等低碳环保的形式,以现代的文明方式祭祀逝者。该局还配合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曲阜文明祭扫,共同战“疫”主题宣传。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宣传曲阜市“文明祭扫 共同战‘疫’”倡议,加大农村群众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经营者和广大群众了解、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不烧香烛纸仗,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抛撒丧葬祭祀物品,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活动,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和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砖添瓦。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祭祀、丧葬用品或接受殡葬服务时,要注意索要并保留好相关服务凭证和收费票据,一旦出现消费纠纷问题时可作为维权的证据。  

    (通讯员 颜丙龙)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