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延迟开学,初中英语网络教研拉开帷幕

2020-03-30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30日讯(记者 孙诗梦)在疫情蔓延,开学时间不断推迟的严峻形势下,如何帮助初中英语教师有效开展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让“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得以真正实现,这是英语教育人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此,济宁学院附中英语教研中心开展了“停课不停研”的网络直播在线研讨教研活动。  

  本次网络教研活动由英语组学科主任郑艳华组织和负责,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基地主持人郭秋娟老师策划,附中教育集团英语教研中心的100多位老师和1700多位学生共同参与了在线教研观摩,这也是附中英语教研基地建设方案的一个线上启动仪式。                

  327号上午10:00-10:45,刘亚老师在空中课堂平台上直播了一节初四毕业班话题词汇复习研讨课—词汇学习方法指导。刘亚老师说:“我希望能最大限度的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而不是把全部知识点摞起来堆给学生,我们要引导着学生去思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大脑里留下记忆,而不是带着满满的笔记但却空白的大脑走出课堂。” 

  直播课中,参与听课的老师纷纷参与讨论,一起探索交流经验。思维的碰撞开拓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有效激发了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热情。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帮助很大,收获多多”。 

  郭秋娟老师说:“刘亚老师这堂课环环相扣,步步递进,水到渠成,达到了词汇教学的较高境界,教师有目的指导,学生有意识的学用,最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词汇的能力。同样为“先学后教”的教学理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真正的学习发生。即:有时教授,经常指导,总是帮助。” 

  老师们感慨颇多,学生更是受益匪浅。分校初四学生景丹妮说:“我觉得网上的课跟平时特别不一样。今天的课堂让我对记单词的几个方法印象比较深刻。平时我记单词的时候都是按普通方法记,可今天学到那几个串记就能记得印象比较深刻,而且一次能记一串。平时写话题作文的时候,就能想起来相关的,让作文丰富一些,还很有帮助。还可以尝试用串故事的方法记意思,既能记得效率高,也能学多个意思的单词,对翻译也有帮助。” 

  郑艳华主任表示:策划本次网络教研有两个目的,一是和老师们交流特殊时期的学科教学策略,二是通过网络教研形式为老师们展示网络教学的形式和方法。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参与热情来看,这两个目的都基本达到了。为了保证会议的顺利举行和互动信息的及时处理,郑艳华主任在会前指导老师和学生顺利进入直播间,在互动环节及时收集和处理互动信息,使得会议各环节得以有序进行。 

  本次网络教研会议,仅仅是初中英语中心教研组教研活动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整个延迟开学期间,老师们都会汇聚在群里交流探讨,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为附中树立教育担当。挑战在前,济宁学院附中的初中英语老师们深耕课程,研习新技能,与学生共成长。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