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远程视频勘验+承诺”新举措

2020-03-25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推出“远程视频勘验+承诺”创新举措,高质高效完成企业和群众申办的业务事项,确保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档再提速,为“不见面审批”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转变理念服务群众。疫情防控要抓细抓实,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也要抓牢抓紧,面对企业复产复工的迫切需求,该局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等服务理念为导向,由企业提交承诺书,借助网络化、信息化手段,通过拍摄图片、视频、远程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代替原有工作人员亲自到现场勘验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现场审核后许可到承诺远程勘验许可的转变,有效减少申请人的跑腿次数,真正实现不见面就能办成事。

  创新思路再造流程。针对现场勘验的审批事项,该局要求单位各业务科室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制定条目式、具体化、易理解的现场勘验要点并组织实施,由原来的“提交材料——现场审核——发放许可决定”的流程,优化为“提交申请材料和远程视频——发放许可决定”,实现了流程合并,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促进了服务效率的提高和群众办事便利度的提升。特别是在办理一些流程、条件、要素相对简单的事项时,效果尤其明显,比如食品经营许可(超市、商场、便利店)、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

  反复验证确认可行。为确保“远程视频勘验+承诺”举措落实落细取得成效,各业务科室在具体操作中,严格对照现场勘验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远程勘验方式和信息接收途径,明确业务指导人员,确保对远程勘验事项解释指导到位、信息接收及时、审验高效无误。对部分技术要求较高,仅凭视频资料无法准确判定现场勘验合格与否的事项,经远程勘验合格的,即视为现场审验通过,可为办件人办理后续审批手续,待疫情过后,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现场复核,经复核不实或未达到实际规定要求的限期整改,对据不配合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撤销许可,并将办件人列入政务服务失信“黑名单”。

  提速增效群众好评。“远程视频勘验+承诺”打破了原有现场勘验需面对面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不仅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件效率,还减少了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之间的近距离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实现了零接触审批。截止目前,该局已经在食品经营许可(超市、商场、便利店)、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和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中进行实践,“远程视频勘验+承诺”以高效快捷的优势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目前已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常态化线上勘验制度,借助“网上办、不见面、掌上办”的模式,推行“全流程线上审批”。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