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讲堂”在朱庄落成 拟建传统文化标准化体验模式

2020-03-25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孙诗梦 通讯员 魏玉季) 为深入挖掘孔子宰中都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传承创新,汶上县次邱镇因地制宜,巧妙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孔子宰中都时的小故事,采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方式,从多个角度还原了孔子为政、生活的场景,规划建设了孔子讲堂(儒学体验馆) 

  儒学体验馆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东厢房——中都拾忆馆、西厢房——儒风余韵馆及正厅——孔子讲堂,其中,孔子讲堂又名孔堂、讲堂、讲书堂、圣泽书院。孔子讲堂内分为讲堂区、非遗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三个功能区。 

  讲堂区主要讲述了古中都邑孔子讲堂的历史变迁和古今功能的演变。     

  据了解,孔子讲堂原为孔子宰中都与众弟子讲道之所,用礼、乐、仁、德教育民众,使百姓懂礼、明德、守义。讲堂成立后,逐步演变为以六艺”“四书五经”“三纲五常等为主的儒家文化传播之地。     

  如今的孔子讲堂与时俱进,致力于传承本土优秀文化,讲好汶上和次邱优秀故事,培养游览者和体验者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建设和谐汶上、儒风次邱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在大厅的中间设置了很多桌椅可供参观者进行教育教学体验,在这里将借助多媒体或邀请国学讲师进行授课,在讲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讲好汶上和次邱优秀故事。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军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非遗文化区讲述了泥塑文化,设置了泥塑体验区,能吸引参观者尤其是孩子的参与,让他们在玩乐中了解中国的非遗文化。而农耕文化体验区主要讲述了编织文化,次邱镇村民自孔子宰中都时便大面积种植紫树槐,因而藤制品兴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未间断,至今仍是朱庄村的特色产业。    

  据悉,公元前501年孔子任中都宰,该地就是古中都遗址。孔子在此讲学施政、倡树新风、教化百姓,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迹与文化底蕴。目前,朱庄村内现还存有古中都旧城遗址、孔子讲堂遗址、钓鱼台遗址以及夫子庙碑、钓鱼台界碑等文物。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