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色|王化坡:奔跑在“疫”线的公安“快递小哥”

2020-02-20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带来了便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的一个快递服务点,点赞“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令人振奋倍感亲切。 

  在兖州公安分局疫情保障的最前沿,也有这样一个每日奔波、不辞辛苦的“快递小哥”,他就是分局指挥中心民警王化坡。“快递小哥叫化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精准保障没得说,大家心里乐呵呵”,在分局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的同志们这样来笑赞他。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启动以来,王化坡同志立足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抓好信息调研和整理工作,为全面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分局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并结合兖州道路交通实际,先后4次调整检查点人员和卡点位置,他为了严格落实分局及时、准确将防疫物资发放至一线人员手中的指示精神,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到执勤民警、辅警名单及每个人的联系方式并汇集成册。同时,他还利用自身对全区道路情况熟悉的优势,对各检查点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确立资源融合、人员整合、精准集约、及时高效的保障思路,增强了保障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战斗性。 

  在分局强化后勤先行,科学调配物资,积极协调、多方筹措的基础上,王化坡同志牢固树立打艰苦战、持久战的准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随用随补,节约不短缺、充足不浪费的原则,坚持保障一线、保障基层,为8个公安检查点、4个医院疾控点和4个交通协控点、1个集中隔离点共计280名执勤民警、辅警配齐了防护口罩、酒精棉片、便携式照明灯、乳胶手套等安全防护用品。他每天上午、下午深入到各检查点一次,及时了解物资消耗情况并进行补充,同时把上级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措施传达给每一个人。他看到检查点人员登记时,多人、重复用同一支笔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制作了带有“已消毒,请放心使用”字样的笔筒,并为每名执勤人员发放了带有编号标签的中性笔,有效避免了引发交叉感染。

 

  他积极建言献策,为分局党委作出和调整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分局先后为5个检查点分别紧急购置安装2间板房和2个空调,保障了执勤人员冬季取暖和临时休息需要;分局积极与区指挥部协调,每天组织给各检查点配送工作餐,合理调配倒班轮休,确保一线人员有热饭吃、有热水喝、可取暖、能休息,真正做到了将从优待警举措落细、落实、落地。 

  王化坡同志在繁重的保障任务面前,昼夜不停,想方设法保障“疫”线。面对细小琐碎、对接面广的保障工作,他的电话几乎是应接不暇、从未停歇,但他总是保持极大的耐心和精确无误的作风。为了更加高效地做好保障,他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有时忙起来一整天连一口水都没喝、一口饭都没吃,几乎每日都吃住在单位,通宵加班时饿了就对付一口泡面,困了就地打个盹。刚开始,面对家人的埋怨,他总是开导到:“现在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硬仗,我们大家都奋战在防疫战线上,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分秒必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以来,王化坡同志已累计奔波6千余公里,但他依旧坚定而执着地奔跑在投送“快递”的路上。领导和同志们都说,他“投递”的不仅是防疫物资,更是风雨中坚守的温暖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通讯员 姚军玲  张进)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