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住建局疫情防控保居民安全 排忧解难周到服务生活用品保障供应

2020-02-14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曲阜市住建局把社区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清楚底子,夯实措施。及时督导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每天自测两次体温,社区服务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通话,询问体温情况,体温异常立即处理;同时,做好记录,一人一表,建立台账备案,建立信息定期更新、报送制度;严格门口管理,严管人员出入,不串门、不聚餐,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积极劝阻打牌、下棋等集体活动,提高群众防护能力。

  做好宣传工作及时稳定民心,通过村广播、悬挂条幅、张贴公告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并进行相关通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突出抓好社区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宣传。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开展乡村清洁“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行动,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创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组织开展“‘疫’不容辞,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金茂小区门口,小区居民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宋琪主动担任志愿者,在小区志愿者运用无人机进行全面消毒。突出温暖的关怀。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群体,作最周全的考虑,进行妥善安排,解除他们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比如独居的孤寡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难的残疾人、长期患病在家的人等。主动作为,帮助他们方便就医,照顾行动不便的人生活起居,为他们排忧解难,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困难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

  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缓解商场超市密集购物、排队结账的状况,减少商超员工和顾客间的密切接触,开展小区和超市“区超对接”无接触配送试点工作,为市民提供了购物新渠道。小区进行无接触配送试点测试,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针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代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义务送菜上门。如水岸雅居严格控制人员出入,鼓励业主网购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文庭雅苑业主为减少外岀,由超市配送生活用品,做到疫情防控保安全,周到服务更贴心。

    (通讯员 刘新红 冯培玉 陈军)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