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党组织在防疫“大考”中蜕变

2020-02-14 1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孙诗梦 通讯员杨伟 边皓) “停一下,先测个体温,没十万紧急的事就请回吧,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不能进来,请理解!”在汶上县军屯乡魏杨村疫情防控值班点村支部书记杨奉仲正在对来往车辆进行询问。每天24小时,杨奉仲带着魏杨村的志愿服务队在军屯乡南大门值班,为乡村防疫把好“关”、 守好“门”。 

  魏杨村地处军屯乡最南部,疫情发生后,村干部挺身而上,普通党员主动请缨参战,入党积极分子火线考验,群众纷纷支援,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战“疫”场景不断涌现,谁曾想到,这个村党组织曾是信访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软弱涣散党组织。 

  防疫一线,我要上 

  “我是共产党员,现在疫情来了,我就要做先锋,疫情防控我报名。”魏杨村老党员王献生听到支部书记杨奉仲在大喇叭上宣传招募防疫党员志愿者时第一时间跑去报了名。 

  “我以前是不大支持村里的工作,但是这一年咱村里工作做的这么好,啥事都开会、商量、表决、公示,我也没有啥意见了,在防疫的大事面前,我也不能拖后腿,虽然我不是党员,杨书记,你就让我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吧,我年轻、身体好、晚上值班就交给我,我也要为大家做点事!”村民刘培建“赖”在村委里就是不走…… 

  短短一天时间,魏杨村志愿服务者招募令就有50多人报名参战,杨奉仲为难地选出了16名年轻的乡亲组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魏杨村是军屯乡的南大门,路口车流量非常大,这里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管理,严查严控进出人员及车辆,工作非常紧张,特别是晚上有些群众存在侥幸心理,想趁着天黑偷偷蒙混过关,这个时候就要瞪大眼多注意,教育加劝说把他们劝回家。为织密联防联控网,魏杨村成立了“防疫网格排查组”、“防疫随访组”“防疫宣传组”,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通过村里大喇叭及时发布有关通知,张贴防范指南,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向村民做好医疗知识宣传,并督导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落实。 

  后勤保障,我负责 

  从年三十到现在,执勤点的寒风阵阵呼啸,但疫情防控志愿者心里却非常温暖。 

  “杨书记,饭做好了大伙轮流去吃吧!” 2月13日中午刚做好饭的杨奉伟到值班点喊吃饭。在魏杨村,有一个临时搭建的爱心灶台,给执勤点的同志乘上饭,杨奉伟诉了记者它的来历。 

  “俺书记年二十九在汶上回来的,他妻子在汶上侍奉半身不遂的老父亲、照顾着两个孩子,他自己一个人在村里,一天24小时靠在执勤点,半个多月了没吃过一顿家常饭,每次吃饭都是方便面、面包凑合凑合就完了,太没有营养了,这样下去身体怎么扛得住,我弄的这个小灶台就是做点家常便饭,让杨书记和执勤的群众能第一时间吃上一口热乎饭,这样我们魏杨村村民才安心。”自愿做饭的杨奉伟说到。”  

  “这些都是俺村里群众送的!”支部书记杨奉仲指着执勤点一箱箱爱心物资说道。疫情防控以来、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总是被“忘记”在防控检测卡口。“说实话,我们也想不到村民对我们工作这么支持。我们党支部一班人将会始终记在心里,建强班子,扎扎实实给他们办实事!”村支部书记杨奉仲非常感动。 

  魏杨村去年被认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这一年中,配齐配全班子成员、强硬整改,三务公开、排除信访隐患、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7万,积极吸引本村青年回乡创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 一套组合拳,使这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在走在了全乡前列。 

  疫情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更能彰显党群鱼水情,也更能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