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王子”曲阜历险记——山东曲阜防山卫生院疫情防控人员夜送非籍留学生顺利“回家”

2020-02-12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210日晚上1030分,山东省曲阜市防山镇卫生院火车站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进站口为来往乘客测量体温。此时,防控组组长张文文发现一位外国男子长时间在进站口处来回徘徊、四处张望,看上去非常焦急。外面天气这么冷,他一个人站在那里,肯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想到这里,张文文便热情得上前打招呼。经过沟通,原来,这名男子来自非洲加纳,是济宁医学院的留学生,中文名字叫王子我刚从北京回到曲阜,打算坐火车去济宁,路上因事情耽搁,错过了最后一班去济宁的列车,现在手机也没有电了,没有办法和同学取得联系。”“王子用流利的中文着急地说。 

  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外地流入人员的防控至关重要,了解情况后,张文文立即喊来了一起值班的同事,对王子进行了体温测量,经过检查,王子体温正常,身体状况一切良好。考虑到王子来自外地,张文文耐心细致地询问了他近期的活动轨迹,并向王子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醒他做好自我防护,还为他穿上了一次性隔离衣。 

  由于已是深夜11点,火车站停止售票,去往济宁方向的公交车、出租车都已停运,宾馆也都暂停营业,王子面临无处可去、无法住宿的处境。张文文立即向防山卫生院汇报了王子遇到的困难,医院第一时间与火车站值班室、济南铁路公安处曲阜站派出所值班室进行沟通协调,决定为外国友人提供帮助。张文文与济南铁路公安处曲阜站派出所所长申新强一起驾车将王子送到了济宁,二人返回曲阜时已是深夜凌晨1点。 

  医务人员、派出所干警的热情服务和帮助让王子十分感动,临别时,一再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通讯员 屈楠 张杰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