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硬核管市场 百姓疫期有保障

2020-02-11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口罩、消杀用品、药品、菜篮子、米袋子是战疫必需品,直接关系民生冷暖,更关系到疫情防控成效。连日来,山东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时刻紧盯疫情给市场供需带来的新変化。市场抗疫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目标和重点,再发力、再调度、再动员、再部署。以“三强”硬核措施“三保”百姓民生。保障疫期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全力维护全市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 

  强化市场监管保价格。该局持续加强市场重点商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以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为重点。按照山东省有关规定实行疫情期间规定商品的涨幅度控制,向有关经营户发放1000余份《关于规范医疗药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各相关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立案调查2起。该局表示对于价格违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从严从重从快处置,以回应群众对疫期价格的关切。该局进一步畅通疫期消费者价格投诉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实行辖区价格投诉包保处理。春节后十余天共接转处理市长热线、12315网络投诉举报涉及价格问题200余件,全部解释并妥善处理完毕。该局负责人、辖区市场监管所多次深入城区银座、百意、双龙等五大商超和大型农产品市场调研指导做好商品保障工作,动员加大力度扩大货源储备,尽全力保障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从多日连续巡查监测数据看,通过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行之有效,我市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保持了平稳,供应充足。市场监管局会持续不断对民生商品价格重点监管,不断加大对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维护好疫期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该局党组书记孔卫东说。 

  强化现场检查保质量。该局通过拉网式现场检查,加强对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和医疗器械销售环节质量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进货关。绝不让不达质量标准。不合标准、粗制滥造的防疫用品流入市场,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该局还针对辖区内88家药店出招,将过去日常巡查改变为驻点监管。现场严格监管防疫用品进货渠道和商品质量,防止从非法渠道购进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和医疗器械流入零售市场。对投诉举报发现的商品质量问题依法调解30余件,依法严厉查处涉嫌三无产品4起。对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和增强免疫功能药品开展监督。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做好索证索票、落实落细进货查验,开展对销售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快速进行检测。全力维护疫期防疫用品、菜篮子、米袋子不仅有数量更会保质量。该局还充分发挥标准计量服务职能,岀动监管人员和技术人员100余人次,对医院、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口、国道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的体温测温仪进行免费计量检定,确保计量值准确合格。该局还加强超市、医院等重点部位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确保特种设备在疫期正常安全运转使用。 

  强化行政指导保供应。该局药械监管人员针对群众对防疫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需求猛增,因缺货量大、成本增加导致价格反复上涨情况。多次通过检查督导有关医疗器械经销企业,以及连锁药店和零售药店负责人,加大口罩、消杀用品、药品等防疫用品进货,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该局还多管齐下丰富和满足群众对“菜篮子”的需求。检查指导协调市内较大超市、集贸市场主动与多地多处农产品种植基地对接,主动寻找货源、线上线下联系补充短缺。多处商家持续加大订货补货量,加大补货频率、丰富种类,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脱销。本市内百誉农业、虹美农业等多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大对市内超市、集贸市场供货投放量。同时,该局鼓励支持各商超、各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大疫期网上、电话、微信下单、线下直接送达等上门送货服务,全方位保障老百姓抗疫生活水平不减。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让人民群众对市场供应满意、放心不恐慌。 

  “市场监管部门多次要求银座、百意、双龙等大商超和农产品市场做好商品保障工作,加大力度扩大货源储备,尽全力保障民生商品供应保持稳定和价格平稳。我们双龙已持续采购了大量的蔬菜、水果和蛋类、面粉等,能够确保市场的稳定。”曲阜双龙购物广场总经理洪利说。 面对疫情,我们要求卖场不但要做好消杀工作,保障有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更要持续筹措货源,确保民生商品不缺货、不断货、不涨价。目前,全市重点监测的6家大型商超生活必需品以及东关市场蔬菜等,连续多日保持价格平稳,品种丰富、数量充足,未出现较大异常波动,日客流量每日基本保持持平。 

  同时,该局各市场监管所针对各镇街农民群体消费特点,通过检查指导已正常营业的商超及下行销售网点、供销社、邮政网络渠道、电商平台等,多渠道增加对农村市场商品投放,鼓励商超企业利用便民服务车进农村、进社区销售,有力保障了农村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 

  该局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引导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突出抓好以食品、防护用品为主的产品质量安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有决以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市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颜丙龙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