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兴隆镇:严格防控有温情 为封闭式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

2020-02-11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关键阶段,为了响应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人员叉感染,兴隆镇冯庄村2月7日起率先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重点做好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等服务工作。 

  封闭管理,户户隔离 

  接到通知后,冯庄村村支部书记张建林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动员村内党员、团员及大学生主动加入值守队伍,与包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通知,要求所有村民以户为单位自我封闭、户户隔离,所有大门一律插,所有人员一律不准出门由值守人员轮班巡逻,一经发现有人外出,一次警告并登记,二次将由村委会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本村全天24小时处于封锁状态。 

  微信“点菜”,送菜上门 

  对全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后,如何解决村民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保障成了村“两委”的一大难题。正在发愁的时候,包村干部杨帅提议可以发挥我镇“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电商的重要作用。经过商议,确定了“微信下单、统一采购、上门配送模式,妇女主任王梅桂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担任专职采购员。 

  所有村民以户为单位,在冯庄村微信群发送所需生活物资的名称及数量采购员王梅桂汇总后每天向超市统一下单,超市将每户货物单独打包,再运送至村头疫情防控检查点,王梅桂从这个“临时中转站取得货物后以快递形式送至每户门前,离开后再微信通知户主出门领取,确保采购员与超市、村民双双互不相见,所有资金一律通过微信转账,从而实现户户隔离、避免交叉传染。 

  网格测温,规范就诊 

  7日上午,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的通知》,对发热病人规范了就诊流程,明确了村书记和包村干部的工作职责。冯庄村接到上接通知后,在全村推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村内划分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一个疫情防控小队,推选8名优秀党员担任队长,自愿签订承诺书,负责摸排各自网格内有无漏报的流动人员、有无与确诊者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人员,并每天两次随访网格内村民的体温数据,一经发现异常将迅速上报并采取对应措施,极大减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风险。 

    (通讯员 朱家宝)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