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张东冉: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

2020-02-11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基层机关干部化身疫情防控的“钢铁战士”,冲锋在“战争”最前沿。嘉祥县金屯镇苦水张服务区书记张东冉就是其中的一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金屯镇发出通知:“全部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到单位上班。”张东冉告别家人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按照镇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的部署,全力以赴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 

  返岗当天,张东冉迅速将服务区人员、村书记集结到位,立即开展苦水张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自己为指挥长的苦水张服务区疫情指挥部,对重点点位、重点人群开展疫情监测,每天不定时对服务区 7 个村进行全方位消毒...... 

  在没有防护服、隔离衣的实际情况下,张东冉奋战着、匆忙着,往往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吃完“宵夜”后,又匆忙赶到检查点排查,他生怕错过一辆车、漏掉一个人,让病毒趁机而入。累了,没有床,就在车上眯眯眼。饿了,来不及赶回单位,就在路边啃方便面。“金屯镇是嘉祥县的东大门,只有我守好了这个关口,病毒才不会进入嘉祥,我身后的百姓才是安全的。”张东冉说,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苦水张服务区在 105 国道两侧,是济徐高速济宁南出入口处,三县交界地,人流、车流量较大,防疫排查困难重重。他和服务区的同志,来不得半点迟缓,立即组建苦水张服务区疫情检查小组,并在各村设立疫情监测点,对来嘉人员进行24小时检控、测温、登记、劝返、隔离、宣传,特别是对发热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详细登记上报,并安排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这样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重复上演,容不得他有一刻停歇。同事们都知道他的滑膜炎一直没有好,走一步疼一步,但他的微信朋友圈运动步数总是居高不下,每天都在 10000 步以上。他知道,守护一线的脚步一刻不能停止。 

  这十多天来,张东冉说的最多话语是:“谁从湖北返回来了,啥时间返回的,有没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症状,有无密切接触人员。”这些话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在 7 个村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走街串巷的身影,听到他劝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不聚集”的声音,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他一遍又一遍的排查人员信息,一次又一次地核实统计,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知道,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刻也不能等。 

  冬天的夜晚格外冷,手冻红了,耳朵冻冰了,连续十几天见不到家人,他无怨无悔,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4 小时严防卡口,为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他是这场战“疫”最美的逆行者,是身后群众安全坚定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吴学标 王友芹)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