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硬核干部 温情书记

2020-02-04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131日,一辆满载着1000多斤优质芹菜的皮卡车缓缓驶入鱼台县各镇街敬老院,这是王庙镇东高村党支部书记陈健为老人们免费送来刚采摘的无公害优质绿色芹菜。“疫情发生以来,东高村的陈书记经常给我们敬老院送芹菜,每天都送二三十斤,院民们打心里感谢他……”王庙镇敬老院院长周传俊告诉笔者。 

  2004年,放弃了从事多年蔬菜批发生意的陈健回到村里当起了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号召,带领村民成立谷物种植合作社,流传了200多亩土地,建设蔬菜种植大棚,根据不同时节种植“羊肚菌—甜瓜—西瓜—芹菜”,羊肚菌采摘结束后种植甜瓜,甜瓜结束后种植西瓜,到农历八月十五上市后即可种植芹菜,巧打种植时间差,利用立体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我们蔬菜种植园种植了10多亩芹菜,考虑到老人们不方便,就想着尽些微薄之力,为老人们献点爱心,保证他们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也是对社会的一点奉献;同时也想着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共同抗击疫情。”陈健说。 

  认识陈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有韧性有干劲有脾气性格的干部。东高村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春节前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很大。陈健在镇上开会接到消息,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劝说本村武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 

  除夕当天,来不及吃年夜饭,陈健又立即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直到凌晨才回家。大年初一一大早,陈健又忙开了: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走家入户摸排、打开广播进行“硬核”宣传,对于不听安排随意走动、访亲走友的群众进行严厉批评。家里人经常说:“你这么不留情面得罪人,以后咋再见面呢?”陈健却说:“群众不理解,咱给他再做工作。只要能平稳防控住疫情,我就不怕得罪人。” 

 

  疫情面前,陈健总是以身作则、冲在一线,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比较快。疫情来袭时,一些村民买不到口罩,陈健自己垫钱,想方设法购买了300个口罩分发给村民;被居家观察的群众在家蔬菜吃完了,陈健挺身而出,不仅自掏腰包购买了蔬菜,还亲自送上门去,用实际行动安抚他们;无论生活中缺了什么,只要群众发个信息,陈健总是第一时间送到。他的这一举动既解决了居家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也感动了全村群众。 

  “说实在的,在疫情面前,我心里也有点担心;但作为一名党员、村党支部书记,为了群众,再怕也要义无反顾,冲在前头……”陈健说。 

    (通讯员 丁运杰 张月琦)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