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山东曲阜成立

2019-08-27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隆重举行,该中心由教育部与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孔子故里曲阜省部共建。

  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是充分发挥孔孟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

  中心创新体制机制,以曲阜尼山为中心,在国内外建设若干分支机构,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的格局,团结国内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学文化研究力量,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着力建设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和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高地。

  儒学源自尼山,儒学属于世界。今天,我们相聚曲阜尼山,共谋儒学发展大计,共同见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诞生。这标志着省部一体、“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共建共享共赢新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实体平台的诞生;标志着世界儒学大师汇聚力量、合力探索新局面的形成。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必将加深世界对中国人的民族特性及精神世界的认识;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人民的民心相通与情感相交,实现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的相融相通;必将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创造美好未来。

  尼山,这座栖息心灵的精神之山、弥高弥新的思想之山、光耀四海的智慧之山,孕育了伟人孔子和儒家思想,铸就和见证了儒学的辉煌。在这里,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创造儒学发展新的更大辉煌。  

  (通讯员 刘新红)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