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五措并促第一书记作用发挥

2019-08-23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济宁市兖州区持续强化第一书记管理工作,充分激发驻村工作热情,确保第一书记驻村有保障、工作有担当、干事有作为。

  严控源头准入,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坚持让干部在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建立第一书记准入机制,出台专门文件对选派对象范围、程序、考核和职责任务等进行明确。截止目前,已从52个区直部门选派58名第一书记,其中科级干部占41.4%。通过对第一书记素质能力综合研判,结合基层发展实际,实现对村居精准选派。同时,实行选派干部召回制度,对工作不胜任、群众不满意的将予以召回,并责令派出单位重新选派。

  制定任务清单,解决“干什么”问题。创新开展第一书记“三服务两提升”主题活动,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制定110条任务清单,引导第一书记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引路人”作用,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一村一策,各工作队召开村情分析会,邀请镇街负责人与第一书记共同分析村情民意,并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从所驻村“软”、“弱”、“贫”、“散”等不同实际出发,围绕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第一书记”村量身定制驻村规划清单,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跟踪指导服务,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建立能力培训提升机制,举办兖州区第一书记帮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惠农政策等内容为第一书记解疑释惑。建立第一书记协调配合机制,所驻镇党政领导共同担任“第一书记”导师,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方法,改善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经验欠缺、单打独斗、无从突破的问题。坚持第一书记“每晚学习一小时”和工作队集中学习制度,实现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同提升。

  强化督导考核,解决“干不好”的问题。实行第一书记工作公示制度,统一制作便民服务公示牌,在村居显著位置对第一书记工作动向和为民服务事项进行公示,每天通过公众号,对全区第一书记每日工作日志进行集中展示。完善请销假管理制度,按照请假类型、时间实行分级审核、备案制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区委组织部牵头对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截止目前累计督查21村次,有效破解呆不住、两头跑应付性驻村问题。

  落实保障激励,解决“有顾虑”问题。明确激励措施,在年度考核中,专门为“第一书记”设立考核类别,不占派出单位指标,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先考虑提拔重用。明确相关待遇,派出单位按照要求为第一书记提供交通、食宿补贴及每年1万元工作经费,并为派出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选派干部提供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整合各级各项资金,优先投向第一书记村,支持保障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每年每村提供10万元项目资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工作队长负责制定休假安排,确保待遇保障落到实处。建立“第一书记”微信群,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第一书记”的思想动态。推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入村调研机制,在一线为第一书记及所驻村出谋划策,帮助解决有关问题。(通讯员 袁克文)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