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石门山镇“四个到位”抓禁烧 确保零火点

2019-06-0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6月3日讯 为确保夏季禁烧期间,全镇“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被国家卫星遥感监测到一个火点”,石门山镇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实施推进,全力做到四个到位 

  广泛宣传,做到氛围到位 

  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宣传车等宣传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禁烧政策和焚烧秸秆的危害,并与每一个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切实将禁烧工作宣传到全镇每一个角落,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曝光恶意焚烧行为,对露天焚烧秸秆事件,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强化警示作用,努力在全镇营造出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和高压态势。 

  夯实任务,做到责任到位 

  按照副科级领导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三包制度和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定奖惩四定责任制,把秸秆禁烧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要求每个村都组织20人以上的专职禁烧队伍和秸秆清运队伍,包保田间地头,将责任落实到地块,做到道路段段有人管,农田块块有人看,24小时无缝隙对接,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严防死守,做到管控到位 

  做到”“结合、蹲守和巡逻相结合,明确要求机关干部、村干部全天24小时关注蓝天卫士监控平台;机关干部和村里的禁烧队伍,昼夜轮流巡逻看护。同时突出关键,根据往年的工作经验,合理布置禁烧值守点,配齐工具,张贴地块示意图和包保责任名单,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对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道、县道、村村通等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焚烧痕迹和散乱秸秆,我们将动用机械、人力、物力集中清理。每村科学设置一个秸秆集中堆放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看护,做到任务不完成、值守人员不撤离。   

  严格督导,做到奖惩到位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列支20万元作为禁烧经费。禁烧期间,由镇效能办、镇禁烧办等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天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落实、岗位值守巡逻情况和焚烧痕迹清理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每天进行通报;发现一处焚烧痕迹或焚烧现象,年终千分制考核农业项扣30分,罚支部书记1000元,直接上交镇财政,发现两次及以上者,支部书记绩效评定直接定为最低等次,取消该村年终评先树优资格。 

  通讯员 李小学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