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

2019-06-01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6月1日讯(记者 谢文)5月31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北方赛区晋级赛暨总决赛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行。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支持,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协办,共青团济宁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新疆大学等54所国内知名高校的顶尖大学生代表队同场竞技,获胜者将代表中国出征今年在蒙古国举办的亚洲广播联合会(ABU)“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阚宝奎,中国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闫拓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宗光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陆际联,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郗安民,河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更谦,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一级主任科员王云龙,共青团济宁市委副书记李雪梅,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邹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秦晓东和部分参赛高校相关负责人、参赛大学生选手参加开幕式。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邹城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邹城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邹城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市、文化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优美宜居城”五大定位,聚焦聚力突破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文旅融合、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启邹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他指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举办17年来,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更是一个充分展示广大师生对机器人教学、研究、创新应用的优秀平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对激发社会科技热情、淬炼青年人才队伍、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赛在邹城举办,不仅为邹城人民了解前沿科技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趋势提供了难得机会,更为邹城人民带来了一场赏心悦目、令人震撼的科技盛宴和文化大餐,必将激发全市上下崇尚科学、追求创新的热情,推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为邹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他表示,邹城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届赛事办成特色鲜明、精彩圆满的大赛。

  随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阚宝奎 ,中国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闫拓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宗光华,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一级主任科员王云龙,共青团济宁市委副书记李雪梅,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共同向大赛启动台注入彩色流沙,启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看望了参赛师生,鼓励他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勇担创新发展重任,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该项赛事是由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比赛每年发布一个新规则,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自2002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先后吸引国内百余所知名院校的30000余名大学生踊跃参加,成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极具影响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品牌,为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大学生创新能力、推动机器人知识普及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中国代表队在ABU年度总决赛中曾先后获5次亚太冠军,充分展示了我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水平。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主题“快马加鞭”,源自我国古代传递信息的驿传制度,旨在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独特、新颖的竞技风采,激励科技创新,成就科技梦想。大赛共有全国76所知名高校、3000余人参加比赛,其中到邹城参加北方赛区晋级赛暨总决赛的达到54所高校、2000余人。大赛分为预选赛、小组循环赛和复赛三个比赛阶段,每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参赛队员操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从“龙门驿”出发,在13300mm×10000mm赛区穿树林、过桥梁、跨界线、进大漠、越山丘、涉草地、爬高山,3分钟内完成交接令牌、投掷兽骨、登上山顶、举起令牌的任务,综合评价率先登顶的队伍完胜。

  大赛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中国(济宁)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ROBOCON机器马术赛、第五届中华学子孟子故里行等系列活动,为青年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创造展示空间,更为政府、高校与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作为比赛承办地,近年来,邹城市高度重视大数据、互联网、智能产业培育,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提升制造业发展内涵、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园区、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势,密切与科研院所、行业翘楚合作,高标准搭建起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机器人产业园等产业平台,积极培育和着力发展了珞石科技、凌众大通、硅步等机器人企业23家,初步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特色,集核心零部件、本体研发、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尤其在团中央、全国学联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邹城连续6年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进一步集聚起了机器人产业研发、市场、人才等资源优势,有效打开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