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铺富路 乡村振兴见成效——济宁市水务局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持续推进

2019-04-11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4月11日讯 2019410,山东省济宁市城乡水务局驻梁山县杨营镇东张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靳三杰、驻村干部闫建锋,严守驻村工作纪律,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坚守一线开展帮扶工作。自20173月驻村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会同镇村干部群众,圆满完成20172018年度各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目前,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持续发力,积极与镇有关负责人和村干部商议入村道路扩宽修复工程。 

  驻村两年多以来,第一书记靳三杰、驻村干部闫建锋,坚持建强组织脱贫致富、落实项目服务民生,通过不懈努力,多方协调,筹措各项资金479.1万元,完善了局包驻村基础设施,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实力;期间,东张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全面开展党建工作,争创先进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党员纳新工作,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并协助新一届两委班子制定村未来三年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第一书记上党课、党员义务劳动、“十九大”“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党员昼夜值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提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自我约束意识。协助村党支部完成党员档案整理汇整工作,并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为村里困难党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协助支部制定党员划片定岗制度,实施了党员量化记分活动。向县委组织部申请7.2万元,对村办公场所进行修缮并购置办公设备。 

  二是切实增加村民收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针对包驻村种植模式特点,积极协调,为本村300余亩耕地进行深耕作业,提高了农作物产量。通过“第一书记喊你回家”活动,吸引本村在外经商人员张海滨回村投资兴建致富车间——东张庄村劳保雨具制品加工厂。车间总投资1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人均月工资2600元,切实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以村集体为主体,结合金堤西河及周边种养殖情况,积极发展农村生态旅游项目。计划先期种植果树1000余棵,放养鱼苗6万尾,预计两年后即可形成集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农村生态观光园。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三是落实第一书记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第一书记项目,投资20万元整修村东田间生产道路,铺设水泥路面600余米。工程完工后切实改变了本村出入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为村民生活生产提供了便利条件。投资4万元为村里安装摄像头23个,实现村主要街道路口监控全覆盖。积极协调市环保局在本村实施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96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000米,修建小型生活污水净化湿地1处,并结合西五干渠治理项目,初步形成了生活污水收集、净化、回收再利用于一体的农村生活生态系统。高标准完成了全村旱厕改造项目。 

  四是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通过积极协调杨营镇政府,投资200余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主要针对本村街道进行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中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投资15万元修建文体广场1处。广场共占地2400平方米,包括百姓大舞台、建设广场、羽毛球场、篮球场和文化长廊等设施。投资16万元对流经本村的西五干渠进行清淤整治。结合村里情况对160米干渠进行护坡石砌,彻底解决了因干渠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提高了干渠引排和自净能力。积极协调,为村里提供绿化树木700棵,价值6千元。 

  五是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文明村建设标准,积极开展“十九大”“两会”等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实现本村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集体上访。倡导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成立东张庄村篮球队和广场舞队,切实改善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农民身心健康。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慰问活动,为本村3名困难残疾人每人发放轮椅一辆,价值3000元;并把10名困难残疾人情况积极上报申请助残致富项目,共计1万元。积极协调各级领导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为村里老党员、五保户、优抚对象和特困家庭等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共计2万元。时刻关注村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发挥好村里廉洁教育讲堂、矛盾调解室和普法工作室的作用。 

  两年来,梁山县20172018年度19个市派驻村工作组、42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真正融入农村基层,不怕艰苦、素质过硬、雷厉风行、善作善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与镇村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安下心、沉下身,待得住、干得好。通过两年帮扶,使包驻村旧貌换新颜;不仅带动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还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勇气、底气和志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帮助包驻村定规划、理思路、跑项目、解难题、办实事,为村里留下了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留下了长远发展的规划和机制,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他(她)们虽然晒黑了、累瘦了,却让包驻村的水通了、路顺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日子更好过了。通过大力实施“双增计划”、第一书记项目和产业扶贫项目,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14位县派工作队队长、50个县派驻村工作组109位县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5位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备受激励,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村干部们在工作、生活、学习和作风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村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梁山县第一书记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主攻方向,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第一书记村增加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双增计划”,不断探索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的新办法新机制,逐步形成创办扶贫车间、实施“村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开展增收致富专题培训及聘请“增收致富顾问”等扶贫模式。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讯员 星云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