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文始祖 微山举行伏羲文化节

2019-04-08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48日讯(记者王平孙诗梦)47日上午,2019年山东微山太昊伏羲文化节暨微山湖全域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微山县两城镇太昊伏羲陵庙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在伏羲殿前肃立恭祭,祭拜始祖太昊伏羲。 

  太昊伏羲陵庙旗幡招展,古乐悠悠,庄严肃穆。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正值清明时节,大地草木葱郁,万物欣欣向荣,正是祭奠先辈英魂、弘扬祖先精神的重要日子。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以“缅怀人文始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伏羲祭祀自春秋时期开始,从秦汉至明清祭祀不断,相沿成习,形成了内涵丰富、厚重、独特的祭祀文化。千百年来,人们通过祭祀,表达对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开创文明、教化万物的崇尚和敬意。微山县两城镇十分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弘扬,两城自古就有祭祀伏羲的习俗,从多处遗址和大量文献资料中证明,微山县两城镇就是太昊伏羲氏生活和安葬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因此被命名为“中国伏羲文化之乡”。 

  热情好客的微山人民将继承发扬以创造和奉献为核心的伏羲文化精神,奋发进取,团结拼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加快建设经济强、环境美、后劲足、群众富的实力微山、魅力微山、活力微山、幸福微山。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