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教育和体育局多举措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

2019-01-18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1月18日讯 为切实加强期末和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保障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汶上县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部署开展寒假及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 

  一是组织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各学校幼儿园在放假前对本单位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校舍安全、取暖安全、消防和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存放安全、校车状况安全、监控运行状况安全、用电安全以及贵重设备保管、学校食堂、宿舍、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开展专项安全教育课活动。通过开展防火、防滑冰、防燃放烟花爆竹、防煤气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要采用“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方式,明确放假时间及假期间安全注意事项,落实寒假期间学生家长的监护责任。 

  三是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做好保护。放假前,全县各校园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指导家长做好子女的假期安全教育和监护,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确保监护到位。 

  四是组织专项活动,提高防范意识。转发济宁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济宁市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济教安科函20191)文件精神,对活动的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切实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是加强值守应急,做好信息报送。认真安排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护校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巡逻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通讯员 王军 徐万伟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