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眼科手术新高度!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再次成功实施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手术

2022-06-22 17:1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近日,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再次成功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完成微创玻璃体视网膜切割手术,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

  52岁的王女士因双眼渐进性视物不清1年多,曾先后就诊于多家医院,均被诊断为双眼玻璃体积血、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生期)、双眼白内障。由于患者有既往糖尿病史、糖尿病肾病、肾性高血压病史、脑出血病史遗留左侧肢体活动欠灵活等多种病史,且眼部视网膜病变处于增生期,并伴随增殖膜牵拉网脱,复杂的眼部病情和较重基础疾病使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均效果不佳。半年前,患者又在家属陪同下慕名来到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寻求手术治疗。

  接诊后,医院眼科主任吕建平带领团队仔细分析了患者具体病情,及结合微创玻璃体切割技术进行了详细术前评估,并在医院内分泌科及麻醉科医师的帮助下,制订了最优化的手术方案。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后,专家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右眼玻璃体切割+复杂视网膜脱离复位+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气液交换+视网膜激光光凝+硅油填充术。此次手术最大程度清除了患者眼部积血,剥离增殖膜,解除了增殖膜的牵拉,确保视力恢复。3月前,患者又在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接受了硅油取出+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患者视力由术前的光感/眼前恢复至术后0.2,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顺利康复出院。

图片

  带着对医院专家的信任,半月前,患者在家属陪同下再次选择在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寻求对侧眼的手术治疗机会。此次,吕建平主任再次带领眼科团队认真分析评估了患者病情,并在麻醉医师帮助下为患者进行了左眼玻璃体切割+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视网膜激光光凝+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患者视力由术前0.1恢复至术后0.4,帮助患者重拾了生活的自信。

  玻璃体切割术是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技术含量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极高,其逐渐成为了一个医院眼科技术水平、综合实力的体现。该技术在治疗眼后段疾病的治疗中处于重要地位,尤其是在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眼内炎等方面,处于无可替代的地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慢性进行性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微血管渗漏和阻塞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如微血管瘤、硬性渗出、棉絮斑、新生血管、玻璃体增殖、黄斑水肿甚至视网膜脱离。根据DR新的国际临床分级标准(2002年)判断标准,可分为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常见的早期临床表现包括微动脉瘤形成和视网膜内出血。微血管损伤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无灌注、棉絮斑、出血数量增加、静脉异常和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 (IRMA)。在这个阶段,血管通透性增加会导致视网膜增厚(水肿)和/或渗出液,从而导致中心视力下降。增殖期导致视盘、视网膜和虹膜以及滤过角上的新生血管增殖。这些新生血管分别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很多患者由于没有重视,错过了及时进行激光治疗,导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机化增殖膜形成、视网膜脱离,落到失明的地步。

图片

  近年来,作为市级重点专科的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在科主任吕建平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各类复杂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特别是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白内障、青光眼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医院“给我一份责任,还您一身健康”的服务理念下,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团队将继续努力提升医疗业务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全力以赴的为广大群众的眼部健康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