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完善体系建设,共筑安全地带——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VTE防控体系建设

2022-06-10 10:0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为进一步完善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控体系,提高诊治水平,强化院内VTE的防控意识,6月9日,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VTE防控体系建设启动会,医院成立了VTE防控管理委员会及VTE防控管理办公室,并就VTE防控体系建设做出了总体规划布局。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TE),是同一疾病在不同阶段、不同部位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急性PTE是肺栓塞最常见的临床类型,最为凶险,一旦发生有致死可能。因其发病隐匿且症状无特异性,具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漏诊率、高误诊率的特点,是住院患者非预期死亡和围手术期死亡的重要原因。启动会上,医院副院长刘树民宣布VTE防控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并指出,VTE防控体系建设是将医疗资源整合、落实学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需要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最大化发挥VTE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医务科科长周晓鹏在会上宣读了《VTE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流程》,并表示,医院VTE防控体系的建设意义重大,要按规范、按标准、找差距、抓落实,共促防控体系建设,切实保护患者生命。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VTE防控体系的建设,旨在搭建有效的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平台,实现规范化预防评估和诊疗。VTE防控体系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VTE风险防范意识,加强VTE风险因素筛查,规范VTE预防和诊治实践,切实为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患者铺就一条及时发现、及早治疗的绿色通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