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任城妇幼“五位一体”助残新模式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2022-05-07 09:1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济宁市任城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是2003年成立的全市首家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儿童康复机构,被市政府定为“济宁市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单位”, 2011年被评为“济宁市重点学科(专业)”,2012年成为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第一批准入机构,是“中国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和“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服务机构。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积极寻求发展,在探索中寻求新模式,结合工作实际率先探索出由政府主导,残联、民政、卫生、康复服务机构及社会爱心企业参与的“五位一体”助残运行新模式,新模式的产生助推了康复的快速发展,得到中国妇儿工委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的认可,并授予全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任城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区残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技术至上,服务一流”这一服务宗旨,秉承“抢救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这一职业使命,在近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中心主要由脑瘫康复和孤独症、智障康复两大部分组成。脑瘫康复设有功能训练室、儿童悬吊训练室、作业治疗室、言语训练室、多感官治疗室、针灸推拿室、引导式教育室,中频治疗、蜡疗、经络导平、痉挛肌治疗、中药熏蒸、脑循环治疗等。孤独症、智障康复采取医、教相结合的康复模式,以“应用行为分析”理论为基础,采取一对一个训、合训、集体训练,结合感觉统合训练,多感官训练,结构化教育,DIY,音乐、游戏治疗,根据儿童个体差异,优化组合,制定有针对性的个体康复计划和家庭康复计划,并利用智能沟通认知训练仪和智能儿童沟通训练系统,促进儿童认知、语言、模仿、粗大运动、精细及手眼协调、感知觉等领域发展,有效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为患儿的全面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为促进康复专业发展,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中心与“北医六院、北京孤独症康复协会、中国康复中心”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国内知名孤独症专家贾美香教授、矫形专家王林教授十分关注中心发展,并多次给与技术支持,中心业务骨干轮流去北医六院、中国康复中心进修学习,这种“请进来、送出去”的发展模式使中心的康复服务得到了家长们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任城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朱绍宁主任说:“一个残疾儿童可能摧毁一个家,当前许多家庭对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的认知不足,能够主动带孩子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非常少。这些年来,在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距离各级领导的要求和广大残疾儿童实际康复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中心将继续坚持“社会责任、公益先行、妇幼健康、爱心永恒”的职业使命,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助残服务运作新模式,努力让每一位需要救治的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专业的康复治疗。”

  同时,朱主任也向社会呼吁: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残疾孩子的护翼天使,希望全社会都来关爱和帮助残疾儿童和他们的家庭,爱护他们、接纳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重燃信心,不放弃希望。

  

  作者: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