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医治疗小儿斜颈任城妇幼有妙招

2022-04-22 14:3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小儿斜颈的专业术语称为儿童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儿科常见病。小儿斜颈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导致缩短,颈部向一侧偏斜畸形,同时伴有脸部发育受影响,小于对侧,严重者导致颈椎侧凸畸形。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健康养生部中医儿科专家郝永敏主任介绍:“小儿斜颈以先天性为主,中医认为血脉运行不畅,气滞血瘀是发生斜颈的机理。临床数据显示,目前由于高龄产妇的增多及孕期活动量的减少,胎儿在宫内胎位不正等因素,导致“歪脖子”婴儿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小儿斜颈虽然不致命,但会影响功能性器官的发育,易引起器官畸形。如果治疗措施不积极,治疗不到位会出现问题,甚至会牵连其它功能性器官,造成其它器官的连带病症。如:面部畸形、颈部血管畸形、及其它功能器官症状。患者成年后,即使已经手术或者矫正了斜颈,由此形成的面部姿态及心理状态也很难纠正,给患者带来一生难以挽回的影响。专家建议:小儿斜颈在早期进行正确有效的中医推拿治疗,大多数患儿可以完全得以治愈,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健康养生部中医儿科推拿治疗小儿斜颈有独到的优势,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对于中医治疗小儿斜颈,任城妇幼中医儿科主要采取推拿、牵伸治疗、主被动的关节活动等中医治疗手段,不仅可以起到舒筋活血、通散瘀结的目的,还有利于功能恢复和症状改善,一般需要连续治疗半年,能让患儿达到临床治愈,也有些孩子治疗3个多月就能痊愈。小儿推拿不仅能治疗小儿肌性斜颈,也是治疗小儿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有效手段,对减少抗生素滥用、最大程度规避手术风险,保障婴幼儿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世界文化交流的金钥匙。针灸推拿治疗技术,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利用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小儿斜颈、儿童智障、脑瘫、孤独症、弱视、小儿夜啼、腹泻、便秘、语言发育落后等疾病方面疗效确切,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