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任城妇幼治疗揪心的妊娠期糖尿病真有耐心

2022-04-15 08:5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妊娠是女性人生中的重要时期,但妊娠期糖尿病这种疾病则是出现在孕期最频繁的一种严重病症,影响了很多家庭的和谐幸福。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的糖耐量减退的女性,在妊娠期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有血糖问题的孕产妇分为两种。其中怀孕之前就已经确诊糖尿病的称之为妊娠合并糖尿病。怀孕之前没有糖尿病,怀孕之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生活习惯、遗传因素等因素导致的血糖异常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妈妈”们一般都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通常是在孕24周做糖耐量试验时被筛查出来的。

  “我们在临床上把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期糖尿病都归为高危妊娠,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孕期筛查,管理和控制好‘糖妈妈’的血糖指标,对于保证母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部部长、产科专家田萍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可引发孕妇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等严重合并症,发生巨大胎儿、胎儿先天畸形、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早产、新生儿死亡等不良妊娠的风险较高,严重威胁母儿生命健康。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导致产程过长、难产、产后出血及产道裂伤、剖宫产率增加、产后盆底功能异常等,其子代将来发生代谢综合征及肥胖等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妊娠期糖尿病门诊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在围产保健部各业务科室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必要时妇女保健部、医疗保障部、中医健康养生部等相关部室参与多学科会诊,制订个性化的血糖管理方案、饮食营养方案、运动处方并跟踪随访,同时开展一对一的食物模型的演示、食谱分析、食物搭配、运动干预、监测血糖等健康宣教,进行营养咨询干预,为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提供专业化、个体化温馨化的医学照护。

  针对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妊娠期糖尿病门诊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营养治疗。通过调整饮食,使孕妇血糖达到正常,孕妈妈无饥饿感,营养供给能满足自己和胎儿的需要最为理想;二是运动疗法。运动疗法不仅有益于母子健康,而且可控制糖尿病。除去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症者,孕妈妈应到室外参加适当运动。一般使心率保持在120次/分钟以内,以不引起宫缩为宜,并持续到分娩;三是胰岛素疗法。如果经过饮食管理与运动疗法仍不能控制血糖的时候,就应该进行胰岛素治疗了,这样既可有效地控制血糖,又不通过胎盘,对母子来说都是安全的。特别提醒的是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仍要继续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更加密切监测血糖并详细记录。为了避免远期糖尿病,建议产后42天产妇应复查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每2~3年复查葡萄糖耐量试验。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愿意与您携手努力,通过专家团队和孕妈妈的共同努力,让孕妈们的孕期体重合理增长,血糖控制良好,最终顺利分娩,最大限度减少孕妇及胎儿并发症的发生,竭尽全力为孕妈妈们和胎宝宝保驾护航!(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