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聚焦患者需求,打造慢性病管理新模式!——任城区召开“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 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工作启动会

2022-03-25 10:1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3月23日,济宁市任城区“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 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工作启动会在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任城局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科长任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树民主持会议,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据了解,“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是促进医防融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的关键措施,是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有效手段,要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全面梳理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档居民中“三高”“六病”人群数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数量等数据,建立从医院、社区到家庭,从治疗、预防到健康管理的全流程全疾病周期干预的整合型慢性病管理服务,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模式。

  会议上,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周晓鹏对医院慢性病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宣读了“三高临床中心”建设方案。医院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加强人员配置及技术支撑,以“高血压、低血糖、高血脂”防控为突破口,通过“三高临床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专业机构技术协同,实现慢性病的全周期管理、全要素干预、全学科协作、全流程服务。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分级诊疗办公室主任熊素岚汇报了“三高临床中心”建设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熊素岚表示,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任城区医共体牵头单位建设“三高中心”,全面构建医院“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诊疗协同机制。通过建立联合诊疗体系,不断提高我区“三高”患者的发现、治疗、管理规范化水平,建立区域“六病”的预防、筛查、治疗、康复闭环管理路径。

  任新华对市二院在慢性病管理工作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任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加强医疗服务建设,努力实现全区居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我区开展“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工作,就是从群众最关心、最熟悉、感受最深的常见病、多发病入手,在流程再造、理念更新和架构重建上动脑子、下功夫,打造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明确、数据互联、上下贯通的四级协同、医防融合一体化服务体系。

  接下来,任城区卫生健康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员动员,全力以赴,进一步完善三高共管六病同防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任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