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持续降低会阴侧切率为孕妇带来福音

2021-02-01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多年来始终秉持“儿童优先、母亲安全”办院宗旨,坚守保障妇幼健康初心,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大力倡导“自然分娩”,推进产妇分娩回归自然。创新无创无侧切产钳助产新技术,做优产科管理服务,在促进自然分娩、提高分娩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以侧切率2%的成绩获得国内会阴低侧切率第一名,荣获全国“推广产科管理服务新模式示范项目突出成绩奖”,近几年侧切率始终控制在3%以下,2018年以产后出血率2.87%和新生儿窒息率0.77%的优异成绩远远优于国内5%和2%的平均水平。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截止到2020年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会阴侧切率已降至1.22%,达到并且低于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值。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借助自身优势大力推行婚、孕、产、康一条龙服务。依托公共卫生项目,早期提前介入,在婚、孕前的健康教育中大力倡导优生优育,推动分娩回归自然。在孕期服务中,利用营养门诊,为孕妇孕期指导合理饮食,确保营养均衡,科学控制体重。为体现助产服务的连续性,助产士走出产房,去产科门诊现场指导孕妈妈了解产程,指导他们合理运动,正确认识自然分娩及产痛,减少孕妈妈的恐惧,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通过孕妇学校把前沿的保健知识传授给孕妈妈及家属朋友们。良好的精神因素是分娩的条件之一,借助心理沙盘室,为孕产妇心理健康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指导,结合孕中孕后的焦虑抑郁量表的筛查,对高危孕妇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把产后抑郁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在产时服务上,助产士关口再次前移到产前参与查房,提前了解孕妈妈的基本情况,制定个案,进行一对一陪伴,借助拉玛泽呼吸法、分娩球、自由体位、墨西哥围巾、黄豆袋、中医元素、导乐仪等非药物镇痛,使孕妈妈得到放松,增加舒适度,缓解疼痛。产时耐心指导产妇均匀用力,使会阴充分扩张,适时控制胎头娩出的速度,减少人为干预,降低会阴撕裂伤,减轻产妇的痛苦,保护盆底组织,促进产程进展,从而达到自然分娩的目的。另一方面借助丈夫或家属陪伴,给予爱的力量,让准妈妈在呵护与爱的包围中顺利分娩,让准爸爸目睹和感受母亲的伟大和力量,同时帮助准爸爸进行角色改变,在产房创意开展“人生的第一次剪彩(剪脐带)”活动。

  在产后服务中,开展的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有助早期建立有效吸吮和喂哺行为,提升新生儿的体温、血糖和代谢稳定性,使呼吸规律,促进母体分泌催产素,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母婴间的互动和连接。实施晚断脐能提高足月儿出生时的血红蛋白水平,增加生后头几个月内的铁贮存。妈妈没有会阴侧切的疼痛,更愿意母乳喂养,从而有利于母乳喂养成功。为了提升产后妈妈的康复质量,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依靠专业的医疗保障,把传统医学、现代医学、生物全息论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融为一体,广泛开展产后中药熏蒸、产后形体恢复、产后按摩、盆底肌康复治疗、产后性生活和谐的治疗、产后阴道松弛治疗等项目,帮助产后妈妈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养颜减肥,让产后妈妈完美又自信。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准确把握孕产妇需求,给予温馨的人文关怀,科学引导产妇认识到分娩是一个自然、正常、健康的生理活动,树立“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思想,使产妇及其家庭成员从心理上自愿接受并选择自然分娩,“不痛、不切、有陪伴”成为任城妇幼自然分娩的鲜明特色。医院开展自然分娩、无痛分娩,虽失去很多经济效益,却得到广大孕产妇的认可和推崇。如今,“要想今后过上好日子,选择任城妇幼生孩子”已成为孕产妇常挂嘴边的口头禅。(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