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轻质刨花板”新产品通过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的新产品鉴定

2020-11-23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谢学刚)近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在安徽省淮北市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由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新技术所、木材工业研究所研发的“轻质刨花板”新产品鉴定会。协会秘书长石峰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蒋剑春院士、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吕斌、南京林业大学吴智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钱小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肖小兵、张忠涛、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张挺、亚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郭西强等10位专家应邀组成鉴定委员会。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平以及项目组成员参会。

  

  鉴定会上,专家委员会现场考察了生产线,听取了汇报,审查了材料,查验了样品,质询并讨论了产品生产中的一些关键技术等问题,同时对宁丰集团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方向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产品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新产品鉴定。

  该项目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轻质木基材料制造技术”(2018YFD0600301)支持下,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攻关开展基于超薄大片刨花的轻质刨花板制造技术开发和产业化。

  轻质刨花板以人工林杨木和pMDI胶黏剂为主要原料,通过制备厚度均匀的超薄大片刨花做板材芯层,细刨花置于表层提高表面平整度,制得的轻质刨花板产品轻质高强,达到国家刨花板标准要求。与普通家具型刨花板相比,轻质刨花板密度降低了20%,可节约20%以上木材原料,降低了原料和运输成本,实现产品增值;轻质刨花板可用于桌面板、柜门板、推拉门等部件。

  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投资6亿元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40万立方米轻质刨花板、轻质增强刨花板、定向刨花板等多种产品的柔性生产线。经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曲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用户使用,效果良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