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气道肿瘤光动力治疗肺恶性肿瘤

2020-11-06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无痛内镜部麻醉和护理团队,在北京应急总医院周云芝主任的指导下,成功为一位肺恶性肿瘤患者实施了气管镜下光动力治疗。气管镜下光动力治疗的成功开展,为鲁西南地区肺癌患者带来福音。

  患者中年女性,肺癌术后8年,今年6月因咳嗽、憋喘加重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就诊,经检查发现,患者胸部CT显示右肺完全不张,气管镜下见气管、左右主支气管均被肿瘤侵犯,患者憋喘严重,需要及时处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刘瑞娟主任、张学青主任、边翠霞副主任医师等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讨论分析,因患者是恶性肿瘤晚期复发,气管镜下冷冻、电凝切除局部肿瘤,仅能暂时缓解患者症状,短期内肿瘤复发可再次阻塞管腔,慎重讨论后决定气管镜下消融切除局部肿瘤后,为患者行气道肿瘤光动力治疗。

  术前工作准备好后,在麻醉团队和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边翠霞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行了硬质支气管镜下气道肿瘤切除,将阻塞的气道打通,并应用光动力仪器成功为患者实施光动力治疗。第二天复查气管镜见气道表层肿瘤组织坏死脱落,清理坏死物后见管腔较之前通畅,重复进行光动力治疗一次。第三天复查情况良好,患者憋喘症状明显缓解。

  光动力治疗(PDT),即用光敏药物和激光活化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新方法,用特定的波长照射肿瘤部位,使选择性聚集在肿瘤组织的光敏药物活化,引发光化学反应从而引起肿瘤细胞坏死、凋亡。该技术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肺癌、食管癌、胸膜间皮瘤等多种肿瘤治疗,具有肿瘤组织选着性高,损伤小的特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气管镜联合光动力治疗,为肺癌患者带来的新的选择和希望。(通讯员 袁鲁娜)

  相关链接: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呼吸介入诊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不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目前已开展纵膈淋巴结针活检、肺部肿瘤、感染性疾病、胸膜疾病等的内镜诊断技术,良恶性气道狭窄(肺癌、甲状腺癌侵及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肺结核导致的气道狭窄等)的治疗,各种气道瘘(气管食管瘘、气管胸膜瘘、胆道胸膜瘘)的封堵,尘肺、肺泡蛋白沉积症的肺灌洗治疗,顽固性气胸、肺气肿的内镜下微创治疗等。其中外周冷冻肺活检、大容量肺灌洗、硬质支气管镜检查、金属支架植入、硅酮支架植入、支架取出、房间隔封堵器植入封堵术后残端瘘、封堵器联合“子弹头”小Y型覆膜支架植入封堵胆道胸膜瘘、气道肿瘤的光动力消融治疗等10余项镜下四级手术均为省内率先开展单位之一,光动力治疗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团队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