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时妈妈”温暖呵护 微信平台隔空传情

2020-11-05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护士,我能不能见见我家的宝宝呀。”一位住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无陪护病房宝宝的妈妈在电话里急切的问。

  “宝宝妈妈,新生儿无陪护病房是封闭的病房,探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非医护人员谢绝探视。况且现如今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阶段,不仅新生儿病房执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其他普通病房也限制和固定陪人。我们医护人员理解你们的心情,要不然拍几张宝宝的照片发给你吧”,妈妈听到护士的回答,焦虑的声音一下放缓和了许多,无奈的接受了护士的建议。

  新生儿无陪护病房面对的是一个特殊化群体,一方面是软弱无助、甚至病情危重但已经具备完整的痛觉、视觉、听觉功能的新生命,另一方面是内心充满担心、焦虑,甚至恐惧的父母。在某些情况下父母亲,特别是母亲还会因孩子是早产儿、小于胎龄儿、畸形儿等产生内疚与自责,所有这一切都赋予了新生儿病房护理工作的特殊性。

  由于是无陪护病房,父母不在身边,新生的宝宝们格外需要医生护士们的悉心照顾,所以病房里的这群“临时妈妈”进行着24小时全天候监护,即便是节假日,她们也都不会有丝毫懈怠,守护着小患儿的生命健康。

  “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照顾宝宝,还要教会新爸爸妈妈们如何正确养育护理宝宝。”新生儿病房李晶主任说。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患儿父母焦虑以及迫切想见到宝宝的心情,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医护人员专门建立了医患沟通微信群,在确保患儿安全及医疗护理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由当日值班人员及时为宝宝家长进行问题解答及照片发送,同时借助微信群这个交流平台,为家长们实时提供专业的新生儿护理知识。这一举措不仅缓解了初为父母暂时与宝宝分离焦虑的心情,也让父母隔空看到宝宝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一天天的病情好转,分享宝宝治疗成长中的快乐。

  患儿家属对此赞不绝口。刚带孩子出院的赵女士说:“加入了这个微信群,心里特别踏实,宝宝在新生儿无陪护病房时病情有什么变化,在群里就可以及时与医生护士沟通,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健康情况,同时还能熟知更多养育宝宝的科普知识。群里的医生护士们也一呼即应,特别有耐心,对于我们这些刚刚为人父母的来说,很是方便。”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无陪护病房作为临床重点科室,始终坚持专业的治疗、优质的护理,良好的职业操守。任城妇幼也将善始善终、一如既往以仁爱、至善、传承、创新之心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何双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