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完成首例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矫形手术~致力创新,为花季少女重塑完美脊柱

2020-10-29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记者 王平)日前,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团队历时3小时,成功完成首例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矫形手术,帮助17岁花季少女摆脱脊柱侧弯困扰,让其重拾自信。而该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仅填写了医院脊柱外科脊柱侧弯矫形的空白,更促使了医院脊柱外科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可在支具辅助下地活动,出院后可重返学堂正常上课。  

  胸背部不对称隆起,少女脊柱侧弯已达45°  

  17岁少女一年前无意间发现胸背部不对称隆起,因未有明显不适症状未进行及时治疗。近期,由于脊柱外形改变明显,随即在家长陪同下前往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咨询。“女孩来院时,背部已呈S形侧弯。”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宪成回忆称,经过专科检查发现其胸背部轻度压痛,胸椎向右侧弯曲,弯腰可见明显剃刀背畸形,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出现‘剃刀背’畸形或者肋骨的隆起是脊柱侧弯旋转的标志。”张宪成介绍,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为最常见的脊柱侧弯类型,大部分患者表现为双侧肩膀高度或者腰部的不对称,一侧的肩膀或者臀部高于另一侧。一般患者在胸弯超过40°即显示有手术指征,需考虑手术治疗。如若不及时治疗会致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面对患者侧弯已达45°的情况,一时间手术治疗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由于脊柱侧弯矫形手术难度高、风险大,何时手术?如何实施手术?便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虽是首例开展,但对于脊柱外科来说却并非是打无准备之仗。除扎实的诊疗技术外,其科室医生胡萌还曾专门在南京进修过特发性侧弯诊治。为使患者得到最佳诊疗方案,张宪成与团队成员更是根据术前检查结果,反复进行病历讨论、多次研究手术策略、预想术中术后反应,在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随即确定实施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矫形手术。  

 

  精密协作历时3小时,让患者重获自信人生  

  作为脊柱外科难度系数和风险系数较高的脊柱侧弯矫形手术,简单来说,就是脊柱间各个关节连接处变形,需要通过手术把关节排正,再用钉子固定。术中要求置钉精准,几乎不容许一点误差。“侧弯和旋转主要看置钉的技术。”谈及手术难度,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丁昌伟坦言,由于患者发育问题,脊椎比较细,置钉较为困难。为保证置钉的精准化,在术前都需对每个椎体进行直径测量与评估。每植入一根钉子,就如同走钢丝般谨慎、细致。

  除技术加持外,先进设备亦是手术成功的保障。例如,手术中采用超声骨刀,避免对神经造成损伤,而脊髓监测则可根据波幅调整复位力度与角度,确保手术安全。“一台手术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完成的。”张宪成表示,手术全程需要手术医生、麻醉医生、透视技师以及手术护士密切协同。只有具备完善的术前评估、术中密切监护和术者精湛的技术基础上,才能完成一台成功的脊柱矫形手术。就这样,在团队精密协作下,历时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在主治大夫胡萌和科室护理团队精心照顾下,患者病情稳定,无明显不适。术后康复身高可增加4cm。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在支具辅助下已下地行走,出院后即可在佩戴支具的情况下重返学堂正常上课。而首例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矫形手术的开展,更预示着科室发展迈向新阶段。

  新阶段新开始,而在张宪成看来,所有成功绝非偶然,手术策略和经验积累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科的发展更离不开传承、积累。“在原科主任薛政民带领下,脊柱外科已建立起了坚实的基础,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氛围十分浓厚。”张宪成称,为进一步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建设目标,让更多患者受益,科室将在打牢基础的同时,坚持拓展新技术,全方位、多角度促进科室诊疗技术再提升。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