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任城区妇幼保健院PCR实验室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2020-09-25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日前,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临床基因扩增(PCR)检验实验室”接受由山东省立医院医学检验部张炳昌主任、济宁市临床检验中心赵相宝主任和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邵松主任组成的山东省卫健委验收专家组的现场评估、审核验收及工作指导。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宝衡、医务医教部总监曾红梅、护理院感部部长李艳、医疗保障部部长付进等参加专家组的验收工作。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按照市、区疫情指挥部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的防控原则,筹备启动了PCR检验实验室的改建工作,并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的配备安装及人员岗前培训工作。 

  专家组对任城区妇幼保健院PCR检验实验室的标本接受和四个实验分区、仪器设备、负压检测、质量体系文件、技术人员检验技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审查及考核,并审阅了相关配套文件,对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专家组认为任城区妇幼保健院PCR实验室布局合理、分区规范、标识醒目、软件硬件准备充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完善,技术人员对生物安全及PCR知识掌握熟练。在现场审核过程中,专家组还对PCR实验室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并指出需整改的问题。考核结束后,专家组对实验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并现场宣布评审成绩优秀,一致通过验收。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改建的PCR检验实验室,将承担辖区一级医疗机构及门诊工作人员的核酸采集、辖区市场、商超、药品零售、学校、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和个人的核酸检测采集任务。该实验室审核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已具备独立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资质与能力。此项业务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提高医院疾病预防的控制水平,同时也为新冠肺炎常态化管理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可靠的技术保障。 

    (通讯员 何双胜 )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