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最美逆行者系列报道】王星:我们说她是逆行英雄,她却说这是“职责所在”

2020-02-14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冲锋在前的“管家人”

  感染性疾病科设在医院边缘的一栋白色小楼,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抗击疫情“前线中的前线”,医院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就是在这里。在这片隔离区,有十多名“先锋队员”在这里奋战,护士长王星便是这里的“管家人”。

  疫情防控全面启动以来,王星就没有闲下来过……1月21日,收到医院的指令,感染性疾病科作为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医疗救治隔离病区,王星护士长带领几名护士搬运医疗设备,清点物资,清洁病区,忙到深夜;22日,接到病区值班护士将收治首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电话,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王星立即动身前往医院,配合医生完成治疗护理,检查隔离区内物品准备情况……

  穿上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忙就是数个小时,护目镜泛满水珠,手汗湿到皮肤发皱,这就是王星的工作常态。“穿着防护服,呼吸也会受影响,经常感觉胸闷呼吸困难,说话比较费力,手上的活也会变慢。”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王星从没有抱怨。“我的战友都在这里,越是危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我要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动作再麻利一点,做事多想一点,医护人员的安全就能多一点。”

  “铁娘子”落泪:回到一线内心才平静

  同事眼中,王星总是忙的停不下来,行事果敢、性格直爽,是工作、家庭兼顾的“铁娘子”。大儿子今年刚升入高一,2019年,王星生下了二宝,春节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是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的她二话不说就加入了这场“战斗”,把照顾孩子和家里的重担交给了丈夫。

  “二宝的口粮,想不到是在这种情况下断下来的。宝宝健康平安,妈妈才能安心在一线,加油加油。”这是王星发给丈夫韩博的一段微信,1月26日凌晨,当王星还在病房工作的时候,她偶感胸部胀痛,但自己还在隔离病房,又不能给孩子喂奶,可如果不挤掉乳汁,胸口的胀痛感就没法令自己安心工作。

  “要么给孩子断奶吧,这样才能专心投入工作。”这个念头在王星脑海里一闪而过,她立即拿出了小奶瓶开始切断给宝宝的最后一罐母乳,当匆忙地收集完最后一滴母乳后,拧紧奶瓶盖的她迅速回到了岗位上继续忙碌起来。

  “不敢回家,不敢跟孩子视频,哭的太厉害了,听到孩子哭,心就揪着疼,我不怕苦累,但是就是感觉愧对孩子……”说起“被迫”断奶的孩子,这位“铁娘子”也忍不住哽咽了。

  医院领导多次劝说王星,家里有病重的老人,还有两个孩子,实在不行就休息,然而这些都被她毅然决然的拒绝了。“特殊时期,医护人员很紧缺。我多休息一天,同事们就要多承担一些,而他们也已快到身体极限了,这一次我绝不能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这关键的时刻,只有回到医院,我的内心才能平静。”

  紧张有序,斗志昂扬,王星的信心给了周围人莫大的鼓舞。我们常说她是逆行的英雄,她说得最多的却只是“职责所在”,简单的四个字却字字千钧。“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星说完,转身又投入战斗。

责任编辑:靳秋芳
新闻关键词:王星隔离孩子肺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