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立足全民免费健康查体,推进精准医疗保健服务

2019-04-10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4月9日讯 全民免费健康查体作为曲阜市改善民生事项之一,已经连续开展五年,为曲阜市城乡居民带来了“健康红利”,通过免费健康查体,实现了查体人群的分类健康管理,推进精准医疗保健服务,从而有效提高群众的医疗保健水平。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早期发现的疾病有助于早明确诊断、早干预治疗,降低治疗成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吴村镇泉头居民孔庆同一大早来到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点参加查体,仅1个小时就完成了血常规、B超、心电图等项目的检查。孔庆同告诉记者,每年参加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已经成了习惯:“这里对群众的服务非常周到,我感到非常高兴。体检不光检查我们的身体状况,还改变了我们对健康的理念。”

  五年来,从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到健康查体常态化,再到今年精准医疗服务,全市居民疾病得到了及时救治,自身健康意识有了提升,全民免费健康查体这项惠民举措让“健康曲阜”看得见、摸得着。自启动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工程以来,曲阜市累计查体282万人次,查体结果异常42.6万人次,体检异常检出率15.11%,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查出人数位居前三位。各查体机构及时反馈查体结果,并对查体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健康人群以健康教育、养生保健等指导为主,旨在加强群众的自我保健和防病意识,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检查发现急需治疗的患者,及时收入院或通过绿色通道转上级医疗机构明确诊断,及时就医;查出的慢性病群体,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病管理,定期进行随访;针对查体发现的失能、半失能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联合专业养护人员,以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为主,提供“居家医康养一体化”服务。

  通过全民免费健康查体,推进精准医疗保健服务,该市连续多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济宁前列;先后取得“山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市”“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王运东 王海芳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