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健康 > 正文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乳甲外科创新乳腺癌治疗特色技术

2019-02-21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2月21日讯“患上乳腺癌就一定要全切吗?并不是。”日前,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乳甲外科副主任医师韩捷讲述了关于乳腺癌的治疗以及保乳治疗的最新技术。

  近5年,韩捷平均每年协同上级医师完成大中手术1000余台,自己独立主刀完成手术500余台。“随着近年乳腺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代与技术的进步,新的手术方式层出不穷,现在国内外的治疗都以保乳治疗为主。”据韩捷说,在这中间他一直没有停止致力于为乳腺癌患者做更好的保乳治疗的研究。

  2017年韩捷医生在美国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普伦蒂斯妇女医院ROBERT H. LURIE综合癌症中心乳腺外科和整形外科进修访学,深入了解了美国医院的门诊,病房和手术室的工作流程和诊疗模式,掌握了乳腺癌保乳切除+前哨淋巴结活检、TRAM乳房重建、DIEP乳房重建、背阔肌皮瓣乳房重建、假体乳房重建等多种手术方式,了解了美国社区人群乳腺癌的预防、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基本流程。

  

  韩捷为让人们更易懂地理解当今全新保乳治疗技术,运用生动的比喻向人们讲解:“以前对乳腺癌的治疗就好像我们的大拇指得了病要截掉整个手,也就是切除整个乳腺,而在如今的保乳技术下,‘大拇指的病’只需要去除‘大拇指’,其他部位依然完好如初。”据韩捷介绍,传统的乳腺癌根治手术诞生自1894年美国医生Halsted提出,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这一术式不仅切除整个乳房、乳头、局部皮肤和腋窝淋巴结,有时甚至要切除胸大肌和胸小肌,手术后的局部外观会对女性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

  而现在,“如果一个女人不幸患上乳腺癌,她还有机会做一个完美的女人嘛?”韩捷医生对这个问题很干脆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经过乳甲外科科室的不懈努力与研究,现已掌握乳腺癌保乳切除+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癌根治+l期乳腺假体植入术,麦默通( Mammotome )真空辅助乳腺微创旋切技术,乳腔镜腋窝淋巴结清扫、皮下腺体全切技术,TRAM皮瓣、DIEP皮瓣、背阔肌皮瓣乳房重建技术,乳腺癌多基因检测,药物敏感性基因检测等精准化治疗技术等最新治疗技术。

  最后韩捷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都适合做保乳手术,对于那些不适合保乳的患者,如果要保留乳房,那可能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所以保乳手术有其严格的适应症:保乳手术对比较早期的肿瘤更适合,肿瘤直径要小于3cm,乳头乳晕和肿瘤的位置要有一定的距离。第二,病人要有保乳的意愿,愿意接受后续的放疗、化疗、内分泌、靶向等治疗。第三,保乳手术的病人,一定要接受手术以后的放疗,这是保乳手术这个整体方案的一个重要的部分。第四,无淋巴结肿大。肿块直径较大、局部有水肿或腋窝淋巴结肿大的患者不适合进行保乳手术。另外,对某些直径比较大的肿瘤,如果要对此类病人进行保乳手术,应该先进行新辅助化疗把病期降低,化疗以后肿瘤缩小了,再确定有无符合这种保乳的条件,从而进一步治疗。医生的正确推荐,患者的正确选择,后续正确的综合治疗,一定可以使乳癌患者的身心更加健康,生活更加精彩。

  通讯员 胡安国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