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迎高温 战酷暑 > 热点图片 > 正文

高温下的特警 炙烤中的尖刀

2016-08-11 17: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但是,他们也同样室外作业,经受高温“烤”验,并且面临的情势更有可能危险,执行的任务更为艰巨却不易为人所知,他们就是处于应急处突第一线的警种——特警!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特警在重要路口和重点部位设置武装巡逻驻勤车组。

  (通讯员:侯宪锋 朱晓霞 杨明志)今年夏天,高温成了大家的共同感受。据报道,就连一向称为冷极的呼伦贝尔市的高温也突破历史极值达44.1度。济宁气象资料显示,今年七月是自2003年以来最“火热”的7月,全市高温日数达到8日,最长的一次高温预警连续发布了4天。在似火烧的炎炎烈日下,有这样一支警察队伍,她不象头顶烈日、吐呐废气的路面作业人员那样引人注目,但是,他们也同样室外作业,经受高温“烤”验,并且面临的情势更有可能危险,执行的任务更为艰巨却不易为人所知,他们就是处于应急处突第一线的警种——特警! 

  制止犯罪舍我其谁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特警在重要路口和重点部位设置武装巡逻驻勤车组。车内空间不大且存放装备,即使隔断时间开启一阵空调也解决不了闷热潮湿。更况且,特警们是全副武装,深色作战服、厚重作战靴,腰间悬挂各种单警装备,衣服一遍遍湿透,布满了白花花的汗渍。但是,他们却不因炎热所躲避到阴凉地方,职责使命使他们时刻保持戒备状态,荷枪实弹,严阵以待。 

  83接近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晒得行人匆匆赶路,不愿意拖延一分。在济宁饭店驻勤的特警支队武装巡逻车组突然发现有个中年男子浑身是血跑向他们。车组长赵伟立即警惕地迎了上去。这人语无伦次地说,有人杀人、放火,在附近的某公司内。 

  带上报警人,武装处突车迅速驰往距离约200米的案发现场。车组民警在车上立即向特警作战指挥室作了汇报,并且拨打120联系救助伤者。在车上,报警人稍微安抚了情绪,告诉特警有人在办公楼内持刀行凶,并在办公室泼洒汽油,意欲纵火。车辆很快到达现场,特警队员在办公楼院内地上又见到了另外一名伤者,他的头上、身上多处受伤,血肉模糊。这情形使得特警队员高度警惕,经询问,得知嫌疑人正在办公楼保安办公室内躲藏。特警队员荷枪实弹,快速逼近保安办公室。这时,忽见房间内、楼道里浓烟滚滚,火苗乱窜。糟了!嫌疑人点燃了屋内沙发桌椅。特警队员大声喊话,一边疏散周边办公室人员和围观群众,拨打火警电话,一边严令嫌疑人停止犯罪,走出房间。不断地喊话中,嫌疑人手持打火机和汽油桶走出房间,他把汽油往自己身上和走廊内泼洒,然后站在了走廊里和民警对峙。这是一个体格健壮的男人,走廊地上洒上汽油,不仅易燃,而且油滑。情况危急,组长赵伟和队员李宇辰立即枪支上膛,一边让其他队员取灭火毯准备,一边大声警告嫌疑人放下汽油桶和打火机。终于,在民警的严厉警告下,嫌疑人将汽油桶放下。李宇辰同志立刻上前,夺过嫌疑人手中的打火机,牢牢控制住嫌疑人,又从其口袋里搜出另一只打火机,缴获砍刀一把。随后救护车和消防车辆赶到现场,将火扑灭,伤者送至医院救治,嫌疑人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一场惊心动魄的处置终告完结,队员们的成功处置,避免了更为严重事件的发生。 

  救助群众义不容辞 

     710上午,特警一组在执勤点接到群众李某求助。李某神情焦虑,副大队长孙文俊见状立即安抚其情绪,并细心询问其缘由。经了解,李某系青岛四方区人,父母因车祸双亡,无亲无故,遂来济宁投奔亲戚,因联系不上,钱包又被盗,无钱买票回家。执勤车组立即驱车将其送到解放路派出所,与所里民警进行交接,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安排民警送其去救助站,李某对巡逻车组表示感激。 

  街面武装巡逻车组担负着防暴处突的重要职责任务。但是,当他们发现群众遇到困难时,也会迅速伸出援助之手,为群众排忧解难。 

  71110时许,特警四大队车巡组巡逻至琵琶山路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放在马路中央,车主站在旁边向来往车辆招手,神态焦急,巡逻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得知,车辆在等红绿灯时突然熄火,无法启动。巡逻民警帮助车主将车辆转移到路边后,联系修理人员帮助处理,事后车主对民警的帮助表示十分感谢。 

  在武装巡逻车组里,漂亮干练的女特警显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她们与男队员一样持枪上岗,一样武装巡逻。车组女警郭倩,同时也是一位警察的妻子。夫妻两人同为警察,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庭,上有双方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女警的付出更多,更辛苦。在这三十七八度的高温里,女警也一样忍受,只不过,她们更为细心,更为贴心地为同事、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72813时许,百花公园武装巡逻车组在琵琶山路与红星路交叉口发现一起汽车、电动自行车刮擦的事故,造成交通拥堵。鉴于车流量较多,执勤队员立即下车放置警示标志,并拨打事故电话,随后伤者被送入附近二院进行治疗,及时疏散围观人群,安抚伤者家属情绪,有效避免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升级。由于汽车左前轮爆胎,民警协助救援车辆将事故车辆从花坛中拉出,疏导交通,使道路很好恢复畅通。 

  夏练三伏磨练意志 

  特警是一支实战队伍,每年都要保证大量的时间进行体能、技能训练。今年的夏季高温难耐,也正给不怕迎接挑战的特警们提供了一个磨练意志的良好机会。骄阳下,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体力、耐力、意志力,在这高温里又有了新的进展和诠释。 

  为有效应对当前维稳处突形势,今年特警系统多次组织紧急集结演练。一向雷厉风行的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亲自带队,分赴各个县市区基层大队,专门在工作日的中午和晚上、周末及节假日时间,实地调警拉动,检查日常战备情况。演练一律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临时下达指令的方式进行,通过无线对讲系统指挥调度,按照携行装备要求组织保障,根据到达时间计算反应速度,检验并锻炼全市特巡警系统各单位的应急处突能力。630日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昭君突然来到特警支队作战指挥室。接着,要求值班人员立即下令组织开展紧急调警。城区四个分局,以及邻近的兖州、邹城、嘉祥三个县市区局特警大队按照市局指令要求迅速集结规定警力,携带规定装备,立即赶到市公安局办公楼前集结。周凤文同志坐阵指挥室,通过大屏幕实时观看调度了整个拉动过程。当各参演单位300余名警力相继到达指定位置时,市局当日指挥长和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人对各单位到达时间、人员数量、携带装备等情况进行了核查。周凤文、宋昭君同志对紧急拉动演练活动分别作了点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体校、济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国防教育中心、太白湖等处的训练场上,也时常活跃着特警矫健的身姿。七月份,我市承办了全省公安特巡警突击攻坚专业教官培训班;举办了第二期全市特巡警系统作战指挥培训班,请来了北京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专家现场授课培训;组织了支队全体参与指挥室值班人员对紧急集结异地调警指挥培训;开展了队列及警务技能考核;进行了枪支训练和实弹射击;在太白湖新区水上运动基地开展了冲锋舟的操作及救援救生训练,等等。每一次培训和考核,全体民警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和顽强拼搏的作风,达到了“以考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 


初审编辑:刘奔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巡逻;民警;车组;武装;济宁;办公楼;李某;特警队员;指挥;警察
猜你喜欢
./W020160812418964831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