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探寻红色胜地 > 精彩图片 > 正文

鲁网“探寻济宁红色胜地”之走进微山湖英烈纪念园 | 探访红色胜地 弘扬革命精神——探访微山湖英烈纪念园

2020-09-25 15: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始建于1982年,原名为微山县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微山湖区革命武装和湖区人民团结抗日,浴血奋战而修建的烈士纪念设施。

  鲁网9月25日讯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9月22日上午,鲁网 “探寻济宁红色胜地”记者走进微山湖英烈纪念园。亲身感受湖区军民团结抗日、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年代……

  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始建于1982年,原名为微山县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微山湖区革命武装和湖区人民团结抗日,浴血奋战而修建的烈士纪念设施。该园坐落在烟波浩淼的微山湖畔,分别被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列为党员教育基地,被团中央、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团委列为青少年教育基地,被济宁市、微山县双拥办公室列为国防教育基地,被济宁市、微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列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内主要有微山湖英烈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等。纪念碑于2004年7月落成,纪念碑总高43.2米,主碑体为剑型,高37.7米,寓意为抗日战争爆发时间。纪念碑基座为正方形,边长45米,与主碑体相连的红色帆型建筑,象征着微山湖区军民团结抗日,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主碑前的人物组雕,再现微山湖区抗日军民的英雄形象。纪念碑造型独特,寓意鲜明,雄伟壮观。碑体、雕塑、浮雕都由著名画家、《水浒》邮票作者周峰同志设计完成。

  纪念馆坐落在微湖大队纪念碑下方,展览面积为3500平方米,整个纪念馆采用雕塑、油画、文字、图版、照片等艺术形式,将抗日战争时期在微山湖区发生的著名战斗故事,真实形象的展示出来。1941年秋,微山湖游击队正式成立后,配合活跃在微山湖地区的兄弟部队—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湖上区中队等抗日武装,同敌人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参加了许多重要战斗,发挥了重大作用。游击队员充分利用微山湖水波浩瀚,芦苇丛生的地理优势,在微山湖的芦苇荡中,机动作战,灵活出击,让日寇防不胜防。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岁月。从湖西到鲁南、由华中去陕北的陆上交通线全都被日寇切断,为了打破敌人对根据地的封锁包围,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和鲁南、湖西区党委的指示,开辟了一条微山湖湖西秘密交通线,安全护送我党领导干部往返于华东与延安。

  听着生动的讲解,看着这栩栩如生的雕像、图片展示,湖区抗日游击队员冲锋陷阵的景象浮现在眼前,耳边又仿佛回响起“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那熟悉而优美的旋律,一种感恩先辈牺牲奉献,铭记先辈精神的激情溢于胸怀……正是这首歌将微山湖唱响了长城内外,也是这首歌唱出了微山人民的自豪感和爱国心声!适逢盛世,让我们共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以百倍的豪情和勇气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建功立业新时代!

    (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谢学刚
分享到:
./W020200925562005935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