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品味山东济宁媒体行 > 最新报道 > 正文

山东劳模王成允用“忠义”讲述水泊梁山好故事

2018-10-18 0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7日下午,“品味山东2018·全国融媒体济宁行”采访采风团走进梁山县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通过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实施产业化扶贫、精准扶贫,带动梁山黄河滩区的广大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同时又有效地破解了当地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实现了“富民又富企”的双赢发展。

  作者:宾语

  水泊梁山出好汉,

  也出松花咸鸭蛋。

  解决农民卖蛋难,

  市场差蛋不差钱。

  千万别搞错了,不是给谁打广告。水泊梁山蛋太俏,市面根本买不到。

  10月17日下午,“品味山东2018·全国融媒体济宁行”采访采风团走进梁山县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通过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实施产业化扶贫、精准扶贫,带动梁山黄河滩区的广大农户走上了富裕之路,同时又有效地破解了当地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实现了“富民又富企”的双赢发展。

  摄影/孙诗梦

  成缸的蛋,成筐的蛋,成箱的蛋;腌制的蛋,包装的蛋,等着装车的蛋……一眼望去,这里就是蛋的世界。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怕是到了这里怕是真的要晕蛋了。

  “吃吧吃吧,打开尝尝!”董事长王成允大气地让大家“随便吃”。那就不客气了,我打开一个松花蛋,蛋黄凝实,蛋清浓稠,松花剔透,蛋味浓郁。入口醇香,不麻不涩,鲜滑爽口。吃了一个松花蛋,再吃一个咸鸭蛋,此蛋只应天上有,美蛋如今在人间。

  摄影/少帮主

  摄影/少帮主

  摄影/少帮主

  在梁山,在济宁,在山东,谁都知道水泊梁山公司生产的是“忠义”松花蛋、咸鸭蛋,董事长王成允是忠义仁孝之人。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心甘情愿让宋江做大哥,现实生活里,豪气仁义的王成允也成了国内松花蛋、咸鸭蛋产业的老大。

  王成允常说,“做企业必先做人”,“诚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作为食品行业我们不赚昧心钱”。曾经有一些超市,悄悄找他,希望能提供价格低廉、质量略次的松花蛋,都被他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地回绝了。

  有一次,公司给外地客商发了一批产品,当时天色已晚,而且下着大雨,客商催的又很急,劳累一天的员工匆忙把货装上了车。货发出去以后,王成允例行检查货库,发现一批没有检验的产品错发给了该客商,他马上与发货员工联系,要求返厂调换。同时,立即与该客商联系,说明了缘由,并不顾疲劳亲自驱车把优质产品送到客户处。王成允的诚信行为感动了客商,客商当场与公司又续签了一年的订单合同。2014年9月,大庆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汇款订购蛋制品,财务人员查收时发现对方多打了30万元的货款,王成允知道后,第一时间通知大庆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将30万元一分不少地汇到其公司账户。

  这样做人做事,有什么理由不能成为行业的老大!

  这样做人做事,让他们多次获得中国十佳品牌荣誉称号,连续七年被评为市级优秀龙头企业,成为山东绿色食品示范企业,成为山东省绿色食品基地,顺利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CQM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为产品走向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摄影/孙诗梦

  摄影/孙诗梦

  这样做人做事,让他们与金锣、得利斯、喜旺、龙大、雨润、齐鲁石化等国内大型食品加工生产企业建立了永久性合作伙伴关系,销售辐射全国,创造了梁山民营企业发展的奇迹。

  10月17日是重阳节,王成允告诉员工:“如果一个人连自家的父母都不孝顺,这样的朋友是不可交的!在我看来,孝敬父母是为人子女的天职!来不得丝亳的推托和敷衍,更不能容忍对父母的刻薄和怠慢了!”

  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平时工作再忙,他每天打出的第一个电话,必定是问安老人的。老人生病后,他十几天衣不解带,侍奉床侧,端屎端尿;老人听力不好,他特地带老人到省城医院,让专业医生给老人配制助听器。老人身体康复后,即使工作再忙,他也每天回家给老人做顿饭,洗洗衣服,晚上给老人洗洗脚……

  王成允孝敬自己的父母和岳父母,还救助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100余人,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十佳敬老企业家、济宁好人、济宁市“孔孟之乡二十四孝星”、济宁市模范孝心家庭、济宁市敬老模范个人、全市脱贫攻坚奉献类先进个人、梁山县“十佳敬老之星”、梁山县民生事业特别奖等荣誉。他的事迹先后被大众日报、中国商报、山东商报、鲁网、山东电视台、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为了帮助当地农民致富,水泊梁山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带动周边地区蛋鸭养殖户300多户,并按保护价收购鸭蛋,最大限度保护农户收益。将周边农村的贫困户列入年度脱贫重点户,想方设法给予多方扶持,为他们生产、创业解决后顾之忧。他们提供鸭苗、饲料、禽药、防疫、疫苗配送、技术免费指导等服务,从而使这些贫困户降低了成本,减少了风险,提高了收入,加速了脱贫与创业的步伐。公司拿出60余万元为基地农户实行年度分红,每年还拿出20多万元用于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并承接了小路口镇精准扶贫项目,帮扶81名贫困人口,项目到期后足额返还财政资本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王成允告诉采访团:“我们公司还针对特困户采取了帮扶措施,先后给32户特困户赠送优质鸭苗15000只,为其赊销饲料、禽药以及疫苗等生产资料近600万元,提供技术指导及禽疫诊断等服务近万次,户均年增收8000元。公司还为到公司办理出售鸭蛋、出售杂粮以及购买鸭苗、签订协议、进行培训等相关事项的贫困户,提供免费食宿等。公司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让农户受益。”

  要问水泊梁山的蛋产量有多牛,公司先后投资200万元,兴建了两条咸鸭蛋和松花蛋生产线,兴建了一条精细小杂粮筛选包装生产线,建成了大型恒温库一座,容积5000立方米,共建厂房1.5万平方米。公司年收购鸭蛋1.6万吨,收购小杂粮3000吨,经过深加工出售到全国各地。破解了梁山所在的黄河滩区多年来农民生产鸭蛋、杂粮等销路难的大问题。

  王成允用“忠义”讲述水泊梁山好故事,传递济宁、山东好声音。梁山、济宁、山东、中国需要这样的好人,好故事,好声音。 (文/宾语)

  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

  


初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810183606190600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