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90后”战士心声:我年轻,但不能被看轻——记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士彭宗臣

2017-07-24 11: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起消防战士,我们脑海里能想起各种各样的片段:身着火焰般橙色的抢险救援服,手握水枪、脚踩云梯,火海中他们冲锋在前,营救伤员,勇猛、英武、帅气……然而,当你走进这群消防战士中间,你才发现你对他们的了解其实远远不够。21岁的消防战士彭宗臣,敞开心扉,向记者讲述了一名消防战士出入火场、奔赴救援一线背后的生活和故事。彭宗臣告诉记者,这些年,每次参与救援行动,都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心里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有效救援,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救助,至于自己受点小伤,那已是家常便饭,谁叫咱是一名消防战士呢!的确,彭宗臣不过是广大消防战士中的一名代表,他是广大消防战士追逐梦想、奋斗过程的真实写照。

  

 

  鲁网济宁7月24日讯(记者 孙诗梦) 90后消防员彭宗臣,从警4年时间,这期间他先后参加过各类灭火救援200余次,从高空、高速公路、深井、火场等处救出过无数名遇险群众……

  这些看似很平常朴实的数字,在一名平凡的消防战士看来,却是他们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说起消防战士,我们脑海里能想起各种各样的片段:身着火焰般橙色的抢险救援服,手握水枪、脚踩云梯,火海中他们冲锋在前,营救伤员,勇猛、英武、帅气……然而,当你走进这群消防战士中间,你才发现你对他们的了解其实远远不够。21岁的消防战士彭宗臣,敞开心扉,向记者讲述了一名消防战士出入火场、奔赴救援一线背后的生活和故事。

  结缘消防:体能与毅力的较量 

  “2013年入伍,刚下队我就被直接分配到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当时我是新兵队伍中身体素质最差的。”彭宗臣说,那时自己连基本的动作都不会,体能训练也远远达不到要求。

  当一名消防战士,首先得有一副强壮的体魄。

  凭着不服输的劲头,每天别人训练的时候他在训练,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在训练。正常训练之余,给自己外加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100个单双杠。

  “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只有过硬的本领才能面对各种复杂的任务。”彭宗臣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顽强的训练,如今自己有了一副好体格,战斗中,他和战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我上!”

  “90后”战士心声:我年轻,但不能被看轻 

   

  “90后”战士心声:我年轻,但不能被看轻 

  “90后”战士心声:我年轻,但不能被看轻 

  作战消防:在火与水的历练中成长 

  自从选择当一名消防战士的那一天起,便注定了城市的角角落落是他们的战场,水枪是他们的武器,云梯是他们的翅膀,24小时备战,随时响起的警铃是他们的冲锋号。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上。”彭宗臣说。

  “警铃拉响,无论你在何时何处,一分钟内必须出库,奔赴救援一线,这是一名消防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彭宗臣告诉记者,有一次,半夜警铃拉响时,自己和战友们正准备洗漱睡觉,头上刚打上洗发液,警铃一响不得不紧急准备迅速出动赶赴一线。

  水火无情,天灾人祸的缝隙里,消防战士便是现实生活里的蜘蛛侠,他们能在熊熊楼宇的火焰中或事故的一线踏出一条生存的归路,救援行动开启,他们便开始和时间赛跑,他们追赶死神又被火魔追赶。

  彭宗臣对三年前参与的一次救援火灾行动至今印象深刻:“当时,一处民房着火,那是我第一次进入火场。当被困人士看到我时,他眼睛里就像看到了希望,他一直在重复说‘你们终于来了,谢谢你们。’当时我心里就在想不管多累多危险,有了他们的这句话,也值了!”

  彭宗臣告诉记者,这些年,每次参与救援行动,都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心里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有效救援,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救助,至于自己受点小伤,那已是家常便饭,谁叫咱是一名消防战士呢!

  无悔消防:守护是一种责任 

  “人民消防,是一项无比崇高的事业,能当一名消防战士,我很骄傲。”“和记者交谈中,彭宗臣的眼神中始终透着坚毅和顽强,注定他是一名合格优秀的消防战士。

  的确,彭宗臣不过是广大消防战士中的一名代表,他是广大消防战士追逐梦想、奋斗过程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刻苦与努力是为了能随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他们把守护一方安宁与幸福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因为对消防这份职业的热爱,他们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队指导员邓运力悄悄告诉记者,彭宗臣刻苦努力、非常优秀,曾被支队嘉奖四次,并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记者在彭宗臣的战友口中了解到,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大家都很欣赏他那较真的劲儿,他们总说,消防男儿,就得这样。

  可毕竟是一位90后大男孩,1996年出生的他,谈吐间,彭宗臣也露出他可爱与脆弱的一面。这些年,由于工作的原因,和家人聚少离多,和父母的联系基本保持十天半个月通一次电话。

  “头两年,有过想念家人钻被子里哭的时候,渐渐成了一种习惯,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选择了消防战士的角色,顾大家就必须要舍小家。”彭宗臣说,守护是一种责任,和所有的消防战士一样,自己身上肩负的是群众的安全和幸福,只需向前,没有退路。


初审编辑:靳秋芳
分享到:
./W020170731382407590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