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老人十一年如一日义务指挥交通 上千名学生亲切称他“助学爷爷”

2017-05-11 11: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5月 11日讯(记者孙诗梦王平)“北边那几位家长,快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停到路边,别挡住东边过来的汽车。这位喊话的老人叫李发祥,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72岁的他在实验小学门口义务指挥交通已经十一年了。上学的第一天,在实验小学东校区,一幕场景深深触动了李发祥的心——成千上万的家长、孩子几乎在同一时间涌向学校,各类车辆无序地停放在学校周围,当时老人就非常担心,如此大的人流、车流为什么没有人指挥和疏导?当天,李发祥又找到学校负责人反映了交通拥堵的情况,和学校领导商讨规划了学生放学分流疏导方案,并自告奋勇担任“交通指挥员”。学生的家长都认识了这位爱心助学的老人,就连每天在路口执勤的交警都不得不佩服李发祥,都说他有股子韧劲。

  鲁网济宁5月11日讯(记者  孙诗梦 王平) “北边那几位家长,快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停到路边,别挡住东边过来的汽车。”“注意别在学校门口停车,过一会儿学生就开始进校了。”下午2点,记者来到兖州区实验小学北门,捕捉到这样一个画面。这位喊话的老人叫李发祥,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72岁的他在实验小学门口义务指挥交通已经十一年了。

  2006年秋,李发祥老人的孙女开始上小学了,他首当其冲地担当起每天来回八趟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重任。上学的第一天,在实验小学东校区,一幕场景深深触动了李发祥的心——成千上万的家长、孩子几乎在同一时间涌向学校,各类车辆无序地停放在学校周围,当时老人就非常担心,如此大的人流、车流为什么没有人指挥和疏导?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回到家里,李发祥一夜无眠,当下就决定——没人管,我来管!

  第二天早上他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虽然家人很担心他的身体,但是都了解他的脾气,全家也没有再继续反对。当天,李发祥又找到学校负责人反映了交通拥堵的情况,和学校领导商讨规划了学生放学分流疏导方案,并自告奋勇担任“交通指挥员”。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一年。“一到上午11点,家长们的轿车、电动三轮车、自行车就会集中在校门口。这些年多亏了老人家义务维持交通秩序,方便了大家。”不少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都对李发祥老人表示感谢。

  十一年来,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难耐,每天早上七点半之前,李发祥准时出现在学校路口附近指挥交通,即便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李发祥也从未间断。有人夸他有爱心,有人说他管闲事,甚至还有人当面辱骂他,李发祥从来都不跟人计较,他总是这样对人说:“我是为了孩子的安全来维持秩序的,不是来和谁斗气的。”很多人都不理解,问他又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图什么啊?李发祥说,不是做什么事情都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人活着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社会需要多几个热心肠的人。年过七旬的他,不顾汽车尾气,不顾身体操劳,用执着和坚守走过了酷暑寒冬。

  记者在和李发祥老人聊天中了解到,他每天早早地起床,将自己的一套装备——反光背心、白手套、扩音器、小红旗披挂整齐,开着电动车向学校进发。到学校门口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周围的情况,有没有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上有没有障碍物等等,做完这些前期工作,学生们陆陆续续地开始进校。在放学前的这段时间,李发祥也不闲着,整理整理周边环境。

  由于小学实行错时放学,李发祥每天都要六次站在路口维持秩序。一到放学时间,李发祥就紧张起来,他不停步地来回走动,把来往的商贩、车辆都挡在了路口两侧。“上学时间还好些,学生们陆续进校,不是那么拥挤,放学的时间就不一样了,几千名学生一块涌出来,不紧张起来不行。”李发祥说。从他干爱心助学以来,还真是得罪过不少人。有时赶上放学,正巧有商贩通过,李发祥在路中间一站,谁也别想过,先给孩子们让行。“孩子们的安全事关重大,真赶上那种情况,我说话的态度也不好。”李发祥说,对那些遭他“训斥”的市民,他很抱歉,不过为了孩子们能安全通行,他也是清急无奈。

  学生的家长都认识了这位爱心助学的老人,就连每天在路口执勤的交警都不得不佩服李发祥,都说他有股子韧劲。

  李发祥的老伴说,老李在学校门口执勤,只有吃饭的时间回家,一整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围着路口转,看着都心疼可是谁也劝不了他,谁让他是个热心肠呢?记者了解到,李发祥的老伴当初在南京做长达八个小时的手术时,李发祥都没有陪在她身边,他的心已经全部给了孩子们。

  看着李发祥老人满足的笑容,记者被感动着,也打心底里心疼着他。如今,李发祥老人的孙女已经上了高中,可他却收获了上千名孙女、孙子,也收获了上万声“爷爷”称呼。他对记者说:“每天我都重任在肩,所以我过的特别踏实,看着孩子们安全回家,心里也特骄傲。”


初审编辑:靳秋芳
分享到:
./W0201705114247414313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