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孙法泉:走进群众心里的社区书记

2017-05-03 1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法泉,是兖州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新中国60周年“感动齐鲁敬老楷模”、第五届“山东省十大孝星”提名、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济宁市劳动模范、济宁市十大孝老爱亲模范。

  鲁网济宁5月3日讯(记者孙诗梦 王平)孙法泉,是兖州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新中国60周年“感动齐鲁敬老楷模”、第五届“山东省十大孝星”提名、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济宁市劳动模范、济宁市十大孝老爱亲模范。

  作为鼓楼街道唯一一位不在编的支部书记,他为社区无私奉献多年;他致富不忘群众,义务照顾社区的困难家庭;他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在他的带领下,社区一片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相处的景象;他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只要社区百姓找到他,他只要能办到的,他从来没有推辞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社区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孙法泉带领社区一班人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全天候的便捷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心中。

  真心回报社区,心甘情愿为群众排忧解难

  “谁都有遇上难事的时候,困难的时候就得有人帮助他们,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这么干。”孙法泉是这么说得,也是这么做得。只要左邻右舍有困难,他总是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竭尽全力去帮助社区的每一个人。以前社区内路灯时常不亮,群众夜晚出行极不方便,他被选上社区支部书记以后的第三天,社区的路灯就亮了起来。小区内谁家的供水管道、水龙头、大门等损坏了,只要说一声,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第一时间派人去修好,而且从来不收材料及工钱。这样的义务服务,每年都有几十起。现在,息马地小区楼长手里都有老孙的名片,居民家中只要有事,打个电话他准到,小区的居民都称赞老孙是小区居民家中管道维修的“110”。

  工作不忙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在社区里到处走走,看看哪里的路灯坏了,他就安排人及时更换。低保户张宝银、桑巍等居民患有大病,老孙每次都热心地为他们联系医院和大夫,并送去了救命钱。多年来,老孙帮助过多少居民谁也说不清,花去了多少钱,他自己也不去算,对此,他总是淡淡地一笑,“帮助别人做好事,要是算着帐来,太累,不舒心。”

  真情关爱老人,无私地为老年人服务奉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孙法泉同志始终把社区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父母,为他们提供无私地帮助,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每年“七一”党的生日之时,他都会资助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召开党建座谈会,对老党员进行走访,邀请离退休党员聚餐,使老党员在社区有了家的感觉。每年老人节,他都会召开座谈会,举办联谊活动,自己出钱邀请小区内的离退休干部、老年人外出参观,并精心为每位老人挑选一份纪念品作纪念。二十几年来,他在社区老年人身上的花费超过二十万。

  孙法泉同志在给记者展示“活动留念相册”

  宣传传统文化,引导居民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活

  孙法泉热心社区文化建设,多次举办“中国梦、邻里情、颂党恩”、“迎七一”、“邻里节”文艺演出等活动,在全社区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新风尚。他大力宣传传统文化,出资制作了二十四孝图,设立了二十六个古代孝文化典故宣传牌,挂在人流密集的息马地街,供过往行人观看学习。他大力弘扬端信兖州文化,制作了宣传古兖州、孔子文化及党史宣传牌,使社区每个楼都有相应的宣传牌和宣传文化。他整合基层服务资源,组织各级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以及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居民、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残疾、空巢、贫困等七类弱势群体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

  社区活动室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鼓楼街道成立了以孙法泉同志冠名的“法泉党员服务站”,以“孝亲敬老、助老助残、邻里调解、公益事业服务”等为主要内容,以“服务居民、奉献社区”为宗旨,开展多种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孙法泉同志担任息马地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社区谁家有红白事,他不分早晚,随叫随到,不计报酬,义务为居民服务,并坚持文明节俭。

  孙法泉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奉献社区、回报社会,认真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503629200798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