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勤廉从税润物无声——金乡县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海群用执着诠释税务人生

2017-04-22 1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海群始终坚持国家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就应该及时让纳税人充分地享受到,不仅不能刁难纳税人,还要主动去帮助他们。

  鲁网济宁422日讯(记者 孙诗梦) 他讲奉献、顾大局、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常年奋斗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事业上,精干的身躯,潮红的脸颊,面对工作似乎永远有着使不完的劲,时时给人以冲锋陷阵的正能量。他兢兢业业,舍小家为大家,视纳税人如家人,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金乡县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海群。    

  他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一流的工作成绩,连年被评为金乡县国税局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全市优秀办税服务能手。2016年,中共金乡县委、金乡县人民政府授予他“十佳作风标兵”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20172月,济宁市国税局授予他为济宁市国税系统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突出贡献个人,赢得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好评。 

    

张海群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苦心钻研 精益求精 

  政策法规科,顾名思义就是所有涉及税务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等文件均要深刻领会精神,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及时为县局领导提供决策、为纳税人服务。初任政策法规科科长时,张海群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到,而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一切时间认真研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公告。光学习笔记就做了满满两大本,每一款政策他都认真研读,仔细推敲,深入掌握每一项政策的来龙去脉和精神实质。特别是“营改增”工作以来,中央及省级文件紧锣密鼓出台,他把工作台变成了读书台,把工作间当成了学习室,桌子上的政策文件和各类专业书籍堆积如山。他放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记笔记、抄讲义、听课件、看微信,常常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以“较真”的态度不见真理不罢休,正是这种勤奋好学、敢于钻研的钉钉子精神,使得他成为金乡县公认的业务好手。 

  “政策不懂找张科长”、“业务不清楚找张科长”,几乎成为同事和纳税人常挂嘴边的口头禅,已然成了公认的政策“专家”。 

张海群科长的笔记本已经记录了满满的学习内容 

  执法为民 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搞业务的基层税务干部,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自己都是代表国家直接面对着纳税人。张海群深知要想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就需要拿出比别人更多的耐心,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委屈,摸索出更多的符合实际的管理办法。 

  张海群在与纳税人打交道时除恪尽职业道德外,还坚持将心比心这一朴素的原则,为他人尽可能多的提供一点方便、一点帮助,也使自己从中获得愉悦和充实。在电子报税工作上,他是心系纳税人,推行零空档服务措施,就是无论什么时间随时接受纳税人的咨询,给予业务指导,并且保证服务质量,在为纳税人服务过程中倾注了融融真情。 

  去年的时候,有一天已接近下班时间,某公司的会计在进行纳税申报时,发现录入的电子数据不能正确保存,纳税申报无法完成。该会计就打电话咨询,他拿着电话登录系统,根据所掌握的技术知识,对该公司的软件内容进行数据查询,找出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及时进行了技术处理,使该公司按时申报纳税。事后人家说,没想到打个电话咨询一下,张科长马上给予查询,及时找出原因并进行技术处理,这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今后我们一定要守法经营、诚信纳税。  

  张海群认为,政策法规科不仅要服务于纳税人,也要服务于各税源管理科。在执法考核工作的开展中,他充分落实这种服务理念。原来的考核工作重在事后惩戒,大家认为你是找茬的,从心理上是抵触的。他一改原来的做法,在执法考核工作中建立了“互动沟通机制”,重在事前、事中的监控和提醒。针对文书流转中容易出现时限超期的问题,建立了“上下互动”的文书传递提醒制度。这样一来被考核人的抵触情绪消失了,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执法考核各项指标迅速飙升。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上,张海群始终坚持国家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就应该及时让纳税人充分地享受到,不仅不能刁难纳税人,还要主动去帮助他们。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通知》后,为了让国有企业都能掌握并享受到优惠政策,他顶着8月炎炎的烈日跑了整整三天,衬衣被汗水浸透了不知多少遍,累计行程300公里,走访了辖区每一户国有企业,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并现场为他们进行讲解。  

  政府关心下岗人员,出台了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他就组织人员在人流密集、辐射面大的市场、广场设立宣传点,进行多次声势浩大的宣传。共向纳税人和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册1600本,接受群众咨询3200余人次。面对群众的询问,他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耐心讲解,渴了顾不上喝一口水,累了也只能伸直腰放松一下。他的讲解使询问者疑惑而来、满意而归,纷纷称赞:“你们真是雪中送炭。”  

企业赠予张海群科长锦旗

  重担在身,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他总是早出晚归,下班后经常加班,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张科长经常忙的没有时间回家吃饭,也只能在办公室吃方便面。”有一次,他的双胞胎女儿发高烧,妻子急切地给他打电话,他急在心里,可电话里却对妻子说:“你别急,小耗子发烧很正常,我走不开,你去医院给孩子输液吧。”有孩子的人应该都知道,一岁的小孩输液都是在头上扎针,孩子除了哭闹外,小手总是下意识去抓针头,一个人很难招呼过来。他心里是又疼孩子又愧妻子,但为了工作,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坚守在了工作岗位上。 

  我为人人 树党形象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它不仅体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生活中。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辛酸与甜蜜,泪水与微笑,在做人上他更多地把辛酸、泪水留给自己,把甜蜜与微笑送给别人。  

  在母亲面前,他是一个好儿子。2016年,他的母亲突然患上脑梗塞,住院期间生活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单位当时正在为营改增工作而忙的热火朝天,自己又是此项工作牵头科室负责人、一边是紧张繁忙的工作,一边是急需照料的亲人,为了确保营改增工作圆满完成,他把苦往肚里咽,毅然挑起这两份重担,白天由姐姐照顾,晚上由他看护母亲。 

  有一次晚上刚到医院,他就累的趴在母亲的床头睡着了,醒来发现母亲正流着泪摸着他的头、长这么大,他只有在姥姥去世的时候见母亲流过泪,看到这一幕,他握着母亲的手泣不成声。但为了营改增工作,再大的困难也要挺过去,他没有因此请一天假,更没有因此而中断对母亲的陪护。在他二十多天的照顾下,母亲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在妻子面前,他们是恩爱的夫妻。在生活上,结婚十年,他们相互体贴、相互理解,很少拌嘴。在工作上,他们相互支持。20084月妻子有了身孕,而且是双胞胎,他刚从农村分局调到税务科,很多业务工作需要学习,因此加班加点就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每天工作的时间长了,就没时间照顾怀孕的妻子,妻子怀有双胞胎,妊娠反应严重,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她就偷偷掉几滴眼泪,她不但不怪他,还对他说:“你可要多注意休息,别累坏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人民公仆的一员,他以自己执着的人生追求去努力实现人生的自我跨越,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基层税务人员的风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断创新、不懈进取,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是一名永保先进性的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4225953051319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