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人物小记:顽强的小草 消防战士董国昂

2017-03-30 17: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三年前,在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新训大队新兵连中,一名刚刚来到部队的年轻消防战士和战友一起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我宣誓......。

  鲁网济宁330日讯(记者孙诗梦)十三年前,在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新训大队新兵连中,一名刚刚来到部队的年轻消防战士和战友一起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我宣誓......。或许当时年轻懵懂的他还不能理解这誓言背后的重量和需要承担的责任,但在接下来十三年的军旅生涯之中,在“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训练场上,在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和基层带兵人,他始终把人民装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承诺付诸行动,以青春和热血宣誓对祖国的忠诚。 

  

  他叫董国昂,200412月入伍,2007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正连职,武警中尉警衔。入伍十三年来,董国昂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2800多起,抢救遇险群众160多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并多次获得“全省优秀基层指挥员、全国优秀基层指挥员”等荣誉称号,被济宁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被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青年联合会表彰为“济宁五四杰出青年”。 

  “我承诺,不畏危险,英勇顽强” 

  他总是说:在汶川的日子,是我一生最深刻的记忆。 

  2008年汶川地震,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众多家庭流离失所。

  正在淄博消防支队服役的董国昂主动请缨,参加山东消防总队对口支援北川灾区震后重建工作。他说,在北川的近半年的时间里,看到了同胞在承受着各种各样的苦难,就连生活的最基本需求都难以保障,在余震、停电、泥石流等原因作用下,受灾安置点上千人无法正常用水,灾后的群众用水就是生命的最重要保障。为此,董国昂带领战友冒险在经常一天内往返200多公里,累计应急送水450余吨,震后的灾区路途中危险重重,送水虽简单,但在当时,却随时面临着滚石滑坡的危险,但他的心里装着灾区百姓,装着他当年的承诺,他义无反顾。 

  在北川援建过程中,924日,发生了特大暴雨,他所在的擂鼓镇,是安置受灾人口最多的安置点,当时的降雨量已达到372.8毫米,震后的安置点无法承受如此强的降雨,随时会导致山洪暴发,而当时,已发现有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电力、通讯、道路一切中断,十几万群众的生命收到了严重威胁,救灾工作尤为迫切,水泥厂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最为危险,此时最快最有效的办法是立即救援。所在分队在带领他和战友立即启程,冒着倾盆大雨赶往水泥厂实施救援,但由于洪水迅猛,水泥厂大门早已无法进入,他带领战友们在厂区围墙上强行凿开一条生命通道,借着闪电瞬间的光亮,寻找厂里受灾职工,并引导职工从围墙翻越逃离,但此时的洪水越来越严重,仅靠职工的个人能力已无法翻越,在保护翻越的职工时,围墙上砖头瞬间碎裂,将他的手严重砸伤,瞬间洪水中一片鲜红,然而他没有退缩,带领战友们救出了水泥厂全部受灾职工。入川半年来,董国昂同志始终发挥山东消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树立了消防部队良好形象。 

  “我承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 

  他总是说,危机时刻,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保护人民。 

  2015年,济宁市京杭佳苑高层住宅发生火灾。下午315分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到达火灾现场,面对楼道内刺鼻的浓烟,一面与被困居民取得联系,稳定居民情绪,一面迅速实施灭火排烟和搜救。当天晚上1940分,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灭火搜救,大部分居民已经救援成功。此时,支队全勤指挥部发出信息,确定22楼仍有人员被困,灭火后,楼道烟雾最为严重,而董国昂和战友两人没有经过丝毫的犹豫,更换好新的空气呼吸器气瓶,再一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22层营救被困人员。当他们再次到达22层后,烟雾特别浓,屋内传出了阵阵绝望的呼救声和和剧烈的敲门声,他和战友立即冲入室内,发现了里面的4名被困人员,其中,2名为襁褓中的婴儿。董国昂迅速为四名被困人员做好安全保护,他和战友一人抱起一个孩子,引导着两名被困人员开始向楼下转移,被困人员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火情,身体素质和心里已经到了极限,为了保护被困人员成功逃离,一路上他不断在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紧紧护着怀中的婴儿。而直到走出火场,将当把怀中紧紧护着的孩子交给他母亲的那一刻,看着孩子的母亲一变抱着失而复得的孩子,一边激动地哭着说谢谢,他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20160909日,兖矿国际焦化厂甲醇车间爆炸,发生严重火灾,火势非常严重,由于焦化厂化学原料数量非常多,火灾将产生无法弥补的影响,而火情开始后产生的强高温辐射热,使战士们难以靠近,随着火势在逐步蔓延,旁边是成品油罐仓库,如果连带发生罐体爆炸,则火势将无法控制,甚至影响到周围的居民区,情况万分紧急,如不立即控制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董国昂带领战士们战斗在极高温度的一线迅速实施灭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噪音极大,没有人知道车间化学品的具体成分,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不知道随时会发生的火势变化,但“一定要控制住”的决心使他始终没有退缩,通过对火势现场的科学合理分析,快速进行任务分工,为了防止火情蔓延到成品油罐仓库,需要将遥控炮入装置区一线进行架设,但车间情况复杂,随时有发生二次爆炸的风险,消防官兵只身进去放置无疑是用生命去下赌注,一旦发生二次爆炸,处在爆炸中心的人必将尸骨无存,董国昂没有犹豫,灭火的决心战胜了一切,立即带领一名消防班长进入火势一线装置区,成功假设了遥控装置,阻止了火势的蔓延。保住了上千万的化工装置。他不只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永远冲在第一线的战士,是无条件奉献自己的热血战士,是国家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是一名永远遵守承诺的战士! 

  “我承诺,不忘初心,情系百姓” 

  他总是说,当兵的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按照“贴近人民群众需求,贴近消防工作实际,贴近官兵职业特点”,按照支队统一部署,特勤中队成立了“官兵党员服务队”。三年来,中队党员服务队既是灭火救援“攻坚队”,更是为民服务“践行者”.敬老院帮助老人做勤务、聋哑儿童学校设立红门奖学金、失学儿童上门结对帮扶,这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小事,但董国昂带领中队战士认真把每件事都做到他们的心坎上。党员服务队的每一名队员怀揣党员身份的荣誉,身上军装的使命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201511,一场50多年未见的大雪飘落济宁大地,恰逢此时济宁血站血库存储量告急。济宁市中心血站启动应急预案。闻听储血告急的信息,董国昂带领党员服务队迅速在中队发布《紧急义务献血倡议书》,动员消防党员服务队官兵义务献血。仅仅两天的时间,40余名党员身着军装纷纷走进济宁市中心血站,总计献血6000余毫升。他们中有刚从火场下来的战士,有晕血的年轻同志,但没有人退出。董国昂说:“感觉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想到自己献出的血能救助最需要的人,能给病痛中的人带去希望,就觉得非常值得,献血完后,心中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这道出了所有参与献血官兵的心声。 

  “我承诺,不断前行,坚守理想” 

  他总是说,他永远是一名战士。 

  特勤中队是支队的拳头中队、尖刀队伍,在各种急难险重的灾害和救援事故发生时,他们永远是冲在第一线。他深知要打胜仗就必须要有战斗力,要想带好这支队伍,光有一身业务技能和身体素质还是不够的,必须要对中队的特种器材了如指掌,为了尽快熟悉这些器材,就利用休息时间熟读各种理论书籍,实地操作练习,经过不懈地学习和实践,终于练就出了“硬本事”。为了增强战士们整体综合素质和作战能力,围绕灭大火、打恶仗的基本要求,坚持从实战出发,从岗位需求出发,带领中队官兵苦练灭火救援技能,科学合理安排日常训练内容、强度、时间和地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训练,提高部队的整体业务能力和作战水平,强化中队“班组配合”能力,为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特勤中队的战士来说,这名副中队长仿佛他们的兄长、朋友一般。对于战士们的生活,他以诚相待,他知道谁的父母生病了,会送去问候;他知道谁家里遇到困难了,会送去帮助;战士们有事无法出勤,他顶上。他用火热的心肠,认真的态度温暖着战士们的心。新兵下连时,他是新兵们的老大哥,嘘寒问暖,让新兵快速适应警营生活;老兵补选退时,他主动与每位老兵谈心,让老兵放宽心,保持思想稳定,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而对于自己的家庭,他很少提及。20138月,他迎来了和相恋七年的妻子走上人生新阶段的重要日子,然而此时的他,还在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第二届基层指挥员比武。培训期间,他永远是早上第一个起床,永远是晚上最后一个入睡,为了不耽误训练。结婚第二天又立即回到部队投入到训练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比武结束后,他被省总队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肯定。 

  结婚后,由于工作原因,他每周只能回家一次,贤惠的妻子为支持他的工作,担负起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每每看到健康的母亲,看到聪明乖巧的女儿,看到井井有条的温暖的家,他总是说,自己最亏欠的人就是妻子和家人。 

  他的女儿三岁了,女儿学会了画画,她画的第一幅画是一个带着帽子的人的轮廓,女儿见人就指着画说,那是她的爸爸,她的爸爸是名军人,胸前挂着很多很多的奖章,虽然他不经常回家,但是她很爱她的爸爸...... 

  看起来,她的爸爸的确是个遵守承诺的人,不仅如此,她的爸爸用他平凡的工作不断塑造着不平凡的事迹,用他的满腔热血书写了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厚谊,她的爸爸是人民的心中永远的英雄!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330636313087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