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公安一线 永远冲锋在前的人——赵洪磊

2017-03-27 16: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07的春天,赵洪磊刚任刑警四中队中队长,中队辖区便发生多起盗窃牲畜的案件,侵害的对象多为独居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鲁网济宁327日讯(记者孙诗梦 王平)“‘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02年我参加公安工作就在刑警大队,一干就是七年,当过刑警可能才会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体会。”赵洪磊告诉记者。 

  赵洪磊——现任汶上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作为济宁市公安大练兵第一批教官,赵洪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形象的描述着应用实战技术;作为全市最年轻的特巡警大队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能行”的履职承诺。可以说,赵洪磊在警察这行里是个多面手,三年的刑警中队长磨练、五年的派出所所长经历,练就了一身硬功夫。特别担任特巡警大队长以来,为全县的群体性事件处置、城区治安巡逻防控、暴恐类案件预防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7的春天,赵洪磊刚任刑警四中队中队长,中队辖区便发生多起盗窃牲畜的案件,侵害的对象多为独居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赵洪磊说,他清晰的记得居住在南站镇的一位老人和几只羊相依为命,那些羊便是他全部的过活,也是他生活的希望,可一夜之间和他同住一屋的羊全部被盗。他永远忘不了老人那无助和期盼的眼神,警察的责任驱使他和战友们仔细勘查每一个案发现场,及时串并案,发动群众,摸排线索,最终打掉了以王某为首的盗窃团伙,当他们用追回的赃款买了几只羊送到了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的哭了。赵洪磊表示,那一刻做警察的职业荣誉感便油然而生。 

  多年的警察生涯给他留下了多部位大小伤痕,2013年刚调整到特巡警大队任职,在制止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时,腹部被嫌疑人用钢叉刺伤(后经法医鉴定为重伤),肝脏、隔肌、肾脏均有损伤,生命垂危,病床前的妻子失声痛哭:咱好了再也不干警察了。可伤口还未痊愈,他就投身到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侦破中,还给同事调侃:我上不了一线,就坐镇后方。脸上写满正气,身上充满正义,赵洪磊体现的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警察正能量。急难险阻他总是冲锋在前,上级要求他总是主动加码,群众利益他总是放在首位。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在鲜红的党旗下坚定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20156月,汶上7天内连续发生25起攀爬入室盗窃案,趁凌晨人们熟睡间,盗贼破窗潜入家中,肆无忌惮的进行盗窃。案件发生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要求坚决打掉这一盗窃团伙,还百姓一片安宁。特巡警大队接到指令后,迅速行动,自我加压,多次召开调度会,大队长赵洪磊在会上说:“凌晨睡着觉家里进来个陌生人,别说老百姓,就是我们自己家里人有几个不害怕的,案子不破,回到家我们怎么给邻居们见面,抓不着坏蛋,我们就分开班在各个小区守,十天抓不着守十天,一年抓不着守一年。”可嫌疑人都是夜间作案,并且全是步行,民警一蹲守,他们就停手,好像给公安机关玩起了躲猫猫,面对嫌疑人的挑战,赵洪磊制定了精密的抓捕方案,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终于嫌疑人陷入民警精心设计的包围圈,对4名四川籍嫌疑人实施抓捕后,一名嫌疑人的话让同志们震惊,嫌疑人称他有艾滋病,赵洪磊首先安抚大家不要惊慌,紧接着安排参战民警全部到医院检查,确定安全后,他才最后一个去的医院。 

  任职特巡警大队长以来,赵洪磊就如何将特巡警工作开展好煞费苦心,15名干警都年长自己,如何让他们对自己工作认可?165名协勤该怎么管理?摆在面前的都是问号,多少个彻夜难眠,多少次俯身案前。群体性事件如何处理,暴恐类预案千丝万缕。从细节着手,从点滴抓起,每名协勤的特长爱好他都牢记在心,每天值班的人员车辆他都如数家珍。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特巡警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凌晨四点集合同志们精神抖擞,加班出勤再晚同志们也绝不早走。各中队考核标准、工作情况、思想状态、值班备勤他都亲历亲为,特警练兵他手把手纠正动作,安全保卫他点对点制定方案。特警支队张军副支队长在对汶上特巡警工作评价时是这么说的:“没想到洪磊同志这么年轻,在短期内就能把特巡警工作捋顺的这么好,进步的这么快,不简单啊!”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自赵洪磊从警以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1000余人。他先后3次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被评为济宁市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被授予“齐鲁先锋警员”称号。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327604685817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