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隋二磊:跳湖救人 谱写文明中都新篇章

2017-03-27 09: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深夜里,不远处的人工湖里传来陌生女子一声声“救命”的呼喊。日前,汶上县居民隋二磊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危急时刻,他纵身一跳挽救了一位年轻女子的生命。

  鲁网济宁3月27日讯(记者孙诗梦 王平)一天深夜里,汶上县宝相寺路人工湖里传来陌生女子“救命”的呼喊。面对不知深浅的湖水以及冰冷的水温,到底是救还是不救?汶上县居民隋二磊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危急时刻,他纵身一跳挽救了一位年轻女子的生命。 

  落水女子整个身子都浸泡在湖水中,形势危急 

  316日晚,隋二磊与几个朋友一起外出吃饭,直到深夜11时左右才离开饭店回家。途经县城宝相寺路一家银行附近时,隋二磊听到了一声接一声的呼救声。起初,以为自己听错了,仔细一听,果真是一名女子在大声喊着“救命”。由于声音是从银行南侧传来的,而且恰巧又有一个大的人工湖,一个不好的念头立即闪现在隋二磊的脑海中:“大半夜的不会有女子掉到湖里吧!”“由于事发时已经深夜11点多,整个湖面上黑漆漆的一片,根本看不见人影。我立刻打开了手机上的手电筒向远处照着寻找,可还是不能清楚地发现呼救的女子,只是恍恍惚惚地看到前方有一个黑影,像是在水中漂浮着。考虑到情况紧急,再晚一会儿救援很有可能发生意外,管不了那么多,我就直接脱掉衣服跳水救人了。”隋二磊说,考虑到身上的衣服到了水中只能增加负担,于是他索性只穿了一条内裤便纵身跳入了湖中。 

  春寒料峭,虽然已经到了春天,可是气温还是非常低,尤其是人工湖的湖水更是刺骨的寒冷。隋二磊告诉记者,跳入湖中的那一刹那,浑身猛一激灵,大脑都感觉空白了。可是,来不及多想,他便奋力朝着不远处的黑影游去。“可能是落水的女子实在没有力气挣扎了,等我游到她身边的时候,发现她的整个身子都已经浸泡在湖水中,只有大半个脸还露在水面上。我奋力一伸手,一把抓住了女子的衣服,便开始往回拉。”隋二磊说。 

  多位路过的好心人围上来,将两人救上岸 

  “马上到岸了,你再坚持下……”隋二磊一边吃力地拖拽着女子朝岸边游去,一边安慰她。不过,眼看着游到了岸边,一个意想不到的难题却出现在面前。 

  原来,女子落水的人工湖,湖面距离地表面有大概两米的高度,而地面上又安装了一圈一米多高的护栏。因此这三米多高的高度对于筋疲力尽的隋二磊和奄奄一息的落水女子来说,简直比攀登珠穆朗玛峰还要难。好在这个时候,多位路过的好心人围了上来,热情地伸出援手。“最初是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士听到呼救声停了下来,后来,又有一辆路过的宝马轿车也停了下来。车上面走出来三四位年轻的小伙子,大家七手八脚地忙着想办法把我们拉到岸边去。后来又有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隋二磊说。 

  很快,汶上县公安局城关一所副所长陈华文带领四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带来了绳索等救生物品,并迅速与热心群众一起将隋二磊和落水女子救上了岸。由于女子的情况比较危险,当即便被救护车拉到医院救助,而隋二磊则默默穿上衣服朝家走去。“回到家时都已经凌晨12点多了,考虑到整个救人的过程比较紧张,我也没敢告诉妻子。直到后来妻子发现地面上湿透的衣服才知道我救人的事,便给我熬了一大锅姜汤,预防感冒。”隋二磊说。 

  那天过后,隋二磊的英勇事迹便在中都大地传开了。现在,隋二磊一走进单位,同事们便会笑着说:“哎呀,救人的英雄来了!”每每听到同事的这些话,隋二磊总会不好意思地低着头说:“千万别这么称呼我,我可不是啥英雄。只不过是碰巧遇到了落水的女子,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我想换成其他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隋二磊说,虽然自己是救人的“主力军”,但是那几位素未谋面的好心人在危急时刻都能伸出援手,同样让人感动。 

  近日,记者从参与救援的汶上县公安局城关第一派出所获悉,落水女子经过医院的抢救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且很快康复。“救援当晚,据受害人供述,其落水原因是因为和男友发生了争吵,于是便一个人来到了宝相寺路的钓台泊散心。不料期间被一中年男子尾随,她大声呼救,后被推下了水,幸亏遇到路过的热心群众才获救。”陈华文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局里就成立了专案组,并于次日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春生带队到事发地点调查取证。调查取证过程中,一名在钓台泊边观望的男子形迹可疑,而且面对警方调查撒腿就跑。办案民警当即将其带至公安局进一步审问,确认该男子正是案发时将受害者推入水中的涉案嫌疑人,便捉获归案。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327356221830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