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宁频道 > 精彩专题 > 济宁榜样 > 人物展示 > 正文

向华东:只身挡气罐 大义捍乡邻

2017-03-27 08: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向华东,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河里村第一党支部村民。这一幕刚好被出门的向华东碰上,但当时满眼仇恨的向某已将煤气罐放至邻居的家门口,并打开了阀门,掏出打火机欲点燃煤气罐。气急败坏的村民向某在他关阀门的瞬间,猛的飞起一脚,将他从煤气罐上踹开,并提起了煤气罐用力的向向华东的前胸砸去,向华东顿时被砸得在地上连连打滚。

  鲁网济宁327日讯(记者孙诗梦 王平)向华东,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河里村第一党支部村民。记者见到他的时候,被他朴实诚恳的农民形象所打动,他一直对记者说:“我的事没有什么好宣传的,我觉得换做任何一个人当初都会那么做。” 

  为保护乡邻人身安全与集体利益,向华东冒着生命危险关掉煤气罐的阀门,制止了一场爆炸事故,被犯罪分子打断肋骨12根,伤残八级。 

  事情发生在2010103日下午,河里村民向某与向华东邻居因说媒之事闹了矛盾,双方结怨。村民向某从家中扛着煤气罐到对方家中寻仇,准备引爆院落。这一幕刚好被出门的向华东碰上,但当时满眼仇恨的向某已将煤气罐放至邻居的家门口,并打开了阀门,掏出打火机欲点燃煤气罐。当时正值三秋大忙时节,房外与胡同内堆满了柴草与秸秆,加上国庆节放假,胡同口的大路上又聚集了许多孩子正在玩耍。向华东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就在村民向某掏出打火机的瞬间,他极速的反应过来,冲上前去欲将打火机抢下来,但没有成功。于是他扑在了喷着液化气的钢罐上,用身体压上了罐体,并迅速的关闭了煤气阀门。气急败坏的村民向某在他关阀门的瞬间,猛的飞起一脚,将他从煤气罐上踹开,并提起了煤气罐用力的向向华东的前胸砸去,向华东顿时被砸得在地上连连打滚。直到看着向华东疼痛的已无法站起,向某又再次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并且开到了最大,再一次掏出了打火机。情况万分危急,向华东看着不远处的七八个麻木的孩子,强忍着身体的剧烈疼痛猛的爬起,再次扑到了煤气罐上,用身体挡下了靠近的打火机,并迅速的关闭了煤气罐,这时,向某更急了,气急败坏的大步冲到向华东身子边,猛力的用脚将他踹出两三米,紧跟又用脚用力的踹他的前胸、脊背、颈部、头部,直至向华东失去知觉…… 

  之后,向华东被闻讯赶来的邻居和派出所民警救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他的12肋骨不同程度地骨折、断裂,胸骨断后的骨渣刺入肺部,3根肋骨塌陷压迫心脏上,山东省荣军医院鉴定为伤残八级。而当时,向华东的女儿出生仅20天,妻子还在坐月子。出事后,村民向某举家逃逸,半年后被向华东而感化,最终良心发现投案自首。而向华东,也因此落下后遗症,身体不能再负重,一劳累,被肋骨压迫的心脏就憋闷。向华东只身挡气罐,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慢慢传开,使得他备受社会尊重,在他家庭遇到困难时,常有村民默默帮助他。 

  记者了解到,正义二字一直伴随着向华东的人生。2014年春节前,在济南打工的他,经过将军路荷花小区一建筑工地时,看到一群人手里拿着棍棒、铁锹在大声嚷着讨要工资,并且想暴力讨要,而就在双方快要起冲突时,他冒着危险上前阻拦和劝说,顺利的与讨薪带头人宋义进行了详细交谈,得知了事情经过后,他与工人们进行了商议,得出了有效的讨薪方法,通过司法讨要,进行劳动仲载。最后在司法部门与劳动仲载委员会的帮助下,工人们都拿回了足额工资。为此也避免了一次规模性的暴力违法讨薪事件的发生。 

  2014年3月份,在济南山大路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车祸现场已经围满了人,都看着围着议论着,并未有人帮忙,因为怕牵连自己。他挤入人群,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倒在地上,车碎片散落一地,而在三轮车的侧前方躺着一位已经昏迷的老大爷(后经询问老大爷叫刘超声),而肇事司机却驾车逃离了现场。看到此,他拿出手机拔打了120急救,同时又报了警,然后上前查看老大爷的身体伤情,并脱下了自己的上衣盖在了老大爷的身上,焦急的等待急救车与警察的到来。后来他将经过告知了警察,将老大爷送到医院,得知其安全,院方也已通知其家属后,他也静悄悄的离开了。 

  数年来,向华东经历的与所做的好事不下百件,这样一位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英雄主义气质的普通农民,赢得了远近村民的敬仰和钦佩,在他的身上集中展现出了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记者了解到,向华东先后被山东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济宁市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委员会、汶上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分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济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汶上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64月,他被评为汶上县第三届美德新星—正气之星。 


初审编辑:孙诗梦
分享到:
./W020170327311302959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