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汶上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为民服务措施

2020-11-19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今年以来,济宁市汶上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为群众为中心,多措并举发挥检察业务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控告申诉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接待群众来访96件,处理网络、来电反映问题9件,办理群众来信15件,审查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3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8件,审查办理民营企业申请立案监督案件1件。

  该院控告申诉部门在深入分析客观情况的基础上,贯彻“检察为民”理念,注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突出重点,推动业务向好向快发展。

  畅通信访网电诉求反映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准确把握受理标准,符合条件的依法导入诉讼程序,实现诉求集中受理、跟踪处理、依法答复,确保群众的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完善司法救助政策告知、案件动态跟踪、救助效果评估等工作协作机制,全面掌握救助线索,实现“应助尽助”;统筹把握司法救助,形成信访接待联动机制和有效沟通渠道,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打通控告申诉业务与其他业务环节之间的关联,做到整体最优;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工程深度融合,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群众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体现司法温度。

  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着力规范来信办理程序、规范应用信访信息系统,依法办理各类信访案件,确保在来信办理、信访案件办理方面全面依法依规处置,打牢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工作基础。 (通讯员 孙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