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曲阜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

2020-11-19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近日,济宁市曲阜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孔林、曲阜九龙山等文物保护区,开展“等”外领域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活动,查看检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今年清明节期间,曲阜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辖区开展了文物单位调查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干警发现,孔林、曲阜九龙山文物保护区部分群众明火祭祀,具有严重的消防隐患,遂向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了相关检察建议,建议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履职,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予以回复承诺积极整改。

  此次回访发现,孔林保护区前的焚烧炉已经撤去,九龙山保护区的护栏完成了加固,并在景区内悬挂出禁火标语,提倡鲜花、水果等新型祭祀方式,同时配备了消防设备和专人不定时巡逻,既保护了文物古迹,也为文明祭祖营造了良好氛围。

  下一步,曲阜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监督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搭建协作联动平台,推动检察机关和相关责任主体互动交流,形成文物保护工作合力,擦亮曲阜文明旅游城市名片。(通讯员 宋秀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