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曲阜:假烟搭上了快递“顺风车”也翻车了

2020-11-19 0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烟草打假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假烟运输方式已经行不通,假烟贩子们有了“新的思路”,搭上了快递的“顺风车”进行不法销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不,近日,由济宁市曲阜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通过快递销售假烟的犯罪团伙被判刑四到九年有期徒刑并罚款。

  郑昊是广东东莞某快递公司市场部分部经理。郑三炮是售卖假烟的老“黄牛”,为掩人耳目,快递寄送成为他的不二之选。2018年10月,二人通过朋友结识。郑三炮向郑昊介绍了自己的“生意”,并求他帮忙。他承诺,可以在每单快递正常价的基础上多付三元。利益的驱使下,郑昊被郑三炮成功“策反”了。

  在郑三炮的授意下,郑昊利用假的身份信息在公司内设立了“陈建辉”、“杜任文”等虚假工作人员,帮郑三炮在系统内充值,并将工号、密码、热敏纸等提供给郑三炮。郑三炮再提供给制售假烟的上家。上家在网上联系好买家后,按照郑昊提供的密码帐号,登录快递公司的网站打印快递单,将带有“已验视”字样的假烟包裹派车运送到东莞市。郑三炮把运送来的包裹存放在租赁的一处分拣仓库中,按送货单的地址进行分类、扫描,然后送到快递分拨中心。如此一来,假烟包裹不需要通过安检就可以直接发货到全国各地。

  然而好景不长,11月底,郑昊所在的市场部被撤销。担心此前的事情败露,于是找他的同学叶全茂帮忙。叶全茂也是快递公司某分部的经理。郑昊告知叶全茂想通过他的站点邮寄假烟,还许诺在正常一单业务之外再给1元的好处费。见只是弄个假业务员工号,不用自己的业务员出面就能增加业务量,叶全茂应承下来。郑昊、郑三炮的假烟通道再一次畅通了。

  贪心不足蛇吞象,从起初的每天几百个包裹到几千个包裹,从一个快递包裹里的放两条假烟到邮寄成箱的假烟,郑三炮的胃口越来越大。而且他还暗暗发展了另一个快递点作为备胎进行“试运行”。

  同年12月,集中分捡假烟的仓库被东莞警方查获。但郑三炮不甘心轻易罢手,立即转战“备胎”快递站点。两天后该站点被深圳警方查获,站点负责人被抓,郑三炮也落网。

  当月,曲阜市烟草专卖局接到匿名电话,称有部分假烟通过快递公司转运到了曲阜中转站,曲阜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机关在该中转站查处了大量假冒伪劣卷烟。公安机关顺腾摸瓜将郑昊、叶全茂等人抓获。经核实,“陈建辉”、“杜任文”“李平”、“市场1”、“黄星星”五个工号向全国各地寄递假烟152单,合计976条,全部为假冒伪劣卷烟,案值34万余元。

  据曲阜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本案卷烟经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嫌疑人销售的卷烟假冒“中华、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等著名品牌,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同时,该卷烟经鉴定为伪劣卷烟,是伪劣产品,其行为同时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一个销售行为触犯数个罪名,构成想象竞合犯,按照择一重罪处罚的原则,该案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进行了公诉。

  近日,曲阜市人民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一审判处郑昊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罚金20万元;一审判处叶全茂有期徒刑四年,罚金20万元。郑三炮由深圳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罚金20万元。(文中皆为化名)    (通讯员  宋秀梅)

责任编辑:谢学刚